锦屏县铜鼓镇:打造四类六岗党支部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5 09:56:2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锦屏县铜鼓镇聚焦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管理、为民服务、学习培训、警示教育,着力打造凝聚型、服务型、学习型、廉洁型党支部,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发展、多方协同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党员管理科学化,打造“凝聚型”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管理体系和综合考评体系,形成工作闭环,实现参与全覆盖、考核全方位、过程全公开,破解了党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一是量化积分管理。创新开展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积分细化为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三个部分,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设定相应分值,构建基础分“铸魂”、用奖励分“赋能”、借负面分“纠偏”的综合考核体系,促进党员管理由“虚”入“实”。二是党员设岗定责。将全体党员划分为骨干类、普通类、流动类、特殊类4个考评类别和政策宣传民情岗、纠纷调解热心岗、环境卫生监督岗、安全生产监督岗、党务村务监督岗、实用技术培训岗6个践诺岗位,按照“一人一项、一事一记、无职有位、无职有责、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党员申报积分事项和积分进行计算核实,提高评定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设立积分红黄榜对每季度积分前三名优秀的党员进行物质奖励,连续三个月积分挂末后三名的党员予以黄榜警示、发放党员管理“提示单”、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让优秀党员“露露脸”、让落后党员“出出汗”,有效引导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

  二、为民服务精细化,打造“服务型”党支部。推行“党委带支部促产业、领头雁带示范促发展、党员带服务促增收”的“三带三促”机制,点燃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一是党支部带领合作社。村党支部领导的村级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指导农户生产“订单式”产品、统一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及收购销售,把党组织的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和产业发展解决产销难题,做大做强村级主导产业,推动“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从“量小散乱”转为“规模统筹”。二是“领头雁”带头示范。培育技术达人、产业大户、返乡创业青年和退伍军人等农村能人,围绕山核桃种植加工、农机技术服务、精品水果种植和粮油种植销售等特色产业形成精品示范“菜单”,将有干劲、责任心强、精干高效的群众发动起来按需“就餐”,引领多元发展,有效破解村级产业管理粗、成本高、效益低及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难题。三是党员带动群众。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实施一名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十联户片区帮助农户“家门口”就业,在思想上引、技术上带、产业上帮,服务做实做细确保持续增收,推动村级产业收益从“人人有份”转为“多劳多得”。

  三、学习培训多样化,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拓宽学习培训方式,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带动各项工作水平提升。一是以带促学增活力。积极挖掘一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政治理论水平高、学讲能力较突出、热心奉献意愿较强的党员带头领学、示范促学,建立“支部集中学+榜样带头学+个人自己学”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参观考察拓视野。采取“基地+课堂+实践+技能”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品牌服务示范点、产业基地参观学习,到专业院校或党校学习培训,到示范基础实践培训,学习和借鉴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扩展工作新思路,把好经验、好做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家风家教添动力。打造“党员承诺墙”公开党员向党组织和群众做出的承诺,让党员心中有“压力”,做事有“动力”,争做合格党员;打造“家风家教”展示墙,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活动,从身边人中找身边事,用身边人的家风家教故事以点带面的把党员群众中的优良家风、无私奉献展现出来,进一步强化担当、凝聚共识。

  四、警示教育常态化,打造“廉洁型”党支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基本动作,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一是订好一份承诺。组织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和《锦屏县公职人员违规购买山林、参与林权流转问题自查表》,提醒党员忠诚履职,把承诺践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二是办好一个活动。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不断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参观警示教育活动,用反面教材警示党员自觉强化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坚持开展“一会一案”警示教育和“一会一通报”提醒机制,不断提高党员依法尽责、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一套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党员质量。(谭元钰)

  1. 上一篇:“精”字工作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 下一篇:凯里市黄腊村:四套“组合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