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字工作法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2-12-02 09:48:5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铜鼓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民心工程来抓,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狠抓工作落实,托起全镇城乡居民“稳稳的幸福”。

  “精”准识别参保对象,织密社会保障网。通过线下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线上QQ微信群发布养老保险参保政策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提高居民知晓率,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精准锁定扩面对象,将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及时纳入参保,积极引导居民提高缴费档次,切实把好事办好。目前,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6674人;领取待遇2107人,每月发放养老金26.17万元。

  “精”细调整待遇核定,及时增发养老金。按照“应发尽发、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查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确定基础养老金调整人员名单和各月补发人员名单,按照待遇发放流程做好资金申请划拨、待遇核定确认、银行推送、发放成功等工作,及时将待遇按时发放到待遇人员手中,做到符合增发基础养老金待遇人员“一个不漏”。今年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发30元,共调整基础养老金待遇2093人62790元。

  “精”确保障全额代缴人员,兜牢民生底线。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体系“保基本、兜底线”作用,持续巩固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工作成果,通过共享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大力开展“政策找人”,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达龄一个、发放一个”,实现了困难群体参保登记、保费代缴、待遇发放“动态清零”“一个不漏”。2022年,共为196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3800元,其中:为116名低保对象代缴5800元;为6名特困人员代缴600元;为74名重度残疾人(一、二级残疾)代缴7400元。

  “精”心解决群众办事难点,提高群众认可。以解决群众办事难点为目标,全面优化社保业务流程、拓展办事渠道、落实惠民政策,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社保服务。同时,针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主动上门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做好社保政策、办事流程、服务渠道等内容的宣传和指导,提供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既让广大群众少跑腿,又全力保障了社保基金安全,赢得了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广泛认可。(谌宏文)

  1. 上一篇:丹寨县排调镇巫起村:吊瓜产业采收忙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打造四类六岗党支部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