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产业发展“三模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3-01-09 09:53: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赊销代养、一元股东、反租倒包”等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和盘活乡村产业,形成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赊销代养”发展生猪产业,为乡村振兴“增动力”

  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规模连片、相对集中”的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采取“赊销代养”模式与农户合作发展生猪产业,公司负责提供猪种和保价收购,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服务,由合作社垫资统一为群众提供小猪,待出栏后农户再以5头返2头、3头返1头同等大小仔猪的方式支付合作社垫资款,不仅提高了生猪供给量,还解决了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的问题,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减少因市场价格波动对农户造成经济损失,利益最大化带动和助力群众增收。目前,带动全村及周边群众61户发展黑毛土猪养殖730头,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进一步唱响丹寨土猪品牌。

“反租倒包”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推广“反租倒包”模式,将村民土地统一流转到村合作社,再由村合作社对20亩蓝莓基地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建设、统一技术种植,项目建成后以每株1元反包给村里有劳动力、热爱产业发展的农户,由合作社提供统一的管理技术,农户承包按技术要求进行管护,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合作社与农户互惠共赢。目前,合作社年固定收益7300余元,“反租倒包”基地带动劳动力务工300余人次,发放工资3万余元。

“一元股东”发展林下产业,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翁帮村“两委”班子通过充分调研听取当地离任村干、老党员、致富带头人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科学决策,约定加入村合作社入股的股金为“一元钱一股”,建档立卡户全部入股,非建档立卡户自愿加入,破解建档立卡户缺乏资金、群众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把利益联结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资源共用、产业共通、利益共享。目前,通过发展林下绿壳蛋鸡养殖13000羽、林下板蓝根种植100余亩,年收入达55万余元,分红2.3万余元。(雅灰乡)

  1. 上一篇:丹寨县雅灰乡:健全“四个体系”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2. 下一篇:黎平县肇兴镇: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