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肇兴镇: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1-10 09:05:1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肇兴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为契机,完善活动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发展的“软实力”,助推乡村振兴“硬发展”。


肇兴侗寨新貌。杨代富 摄

  “内外兼修”持续发挥村级活动服务中心效能。积极延伸村级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利用新建有声图书阅览室查阅农业政策、种植养殖、科普知识等方面书籍,针对性地进行充电学习,对群众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指导,提高群众知识、技能水平和文化修养。2022年以来,查阅达500余人次,举办实用性较强的农技科普讲座2次、卫生健康宣传2次、侗歌传习4次。

  “软硬兼备”充实丰富村级活动服务中心内容。利用村级文化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群众乐于参与的优质文化活动,使村级活动服务中心成为党的声音和侗族优秀文化的传播地,以主流价值为引导,有效降低低俗、不良文化的冲击。2022年以来,共举办唱红歌、唱侗歌、广场舞等各类文化活动60余场,充分发挥了村级活动服务中心的文化主阵地作用。

  “刚柔相济”提档升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阵地。持续发力对村级活动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使之成为集非遗展示、非遗传承、文旅融合、民宿产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展示中心,有效带动民宿产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满足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截至2022年11月底,利用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广东省佛山市对口帮扶资源和心布洛非遗古乐文化集团创始人巫罗·海捐赠筹资的20万元,完成村级活动服务中心改扩建。(黄武剑)

  1. 上一篇:丹寨县雅灰乡翁帮村:产业发展“三模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 下一篇:雷山县郎德镇:积极参加2022年中国·雷山苗年暨西江鼓藏节线上比赛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