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排羊乡:“四种模式”拓宽美丽庭院经济发展路
时间:2023-06-06 10:37:2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促进产业发展与环境美化双提升,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排羊乡通过精致式、混搭式、易地式、共享式四种模式,实现可利用地全覆盖、全员参与的美丽庭院经济发展目标,打造环境美、农民富的现代化新农村。

  精致式发展,绘制扮靓庭院“样板图”。制定打造一批示范,由点辐射面的工作方向,通过实地调研、入户了解,结合农户发展意愿、村落地理位置、庭院发展基础等多方因素,选取部分村为示范村。根据《台江县2023年美丽庭院经济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从示范村公路沿线户入手延伸至小村支线,采取政府引导、村干指导、农户自主进行的形式,激发群众积极性、参与度,保质保量建成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的精致农家小院。目前,全乡累计完成果蔬庭院873户、鱼池庭院107户、加工作坊庭院37户、养殖庭院301户、休闲民宿庭院54户。

  混搭式共建,实现庭院经济多样化。一是不同植物共生。拓展“林下经济”套种思维,把握大套小、高套矮、阳套阴等多种技巧,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制定一系列套种搭配模式,供农户“点单式”种植。二是不同物种共处。探索家禽吃菜、粪便肥土、土养蔬菜的循环发展模式,“种植+养殖”实现美化又创收,建设生机勃勃美丽庭院。三是不同功能共存。民宿庭院、加工作坊庭院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功能旅游小院,为游客提供如家的住宿感、实操沉浸式体验感,达成收入翻倍、文化宣传、增添旅游居住趣味性三重目标。经统计,全乡混搭式美丽庭院目前有300余户。

  易地式发育,疏通条件限制“肠梗阻”。汇聚村“两委”、帮扶干部、党员志愿队力量,逐一入户摸排,统计有庭院、有空间无过多精力发展美丽庭院经济的农户及想发展无庭院的农户,形成有面积、有位置、讲明情况的台账。通过院坝会、村民大会的形式,召集群众公布台账信息,本着自愿原则、就近原则,采取租借庭院的方式,进行现场“结对子”。为避免后期推诿扯皮现象,在村干的监督维护下,当场敲定租借方式、期限、租金等事宜,进一步构建邻里间合作双赢的和谐关系。

  共享式开展,打开资源利用新格局。针对无法界定或者无单独庭院农户,依托“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村级据实指定公共区域共同使用,选出懂技术、会管理、有责任心的“土秀才”对指定区域统一管理,促进土地、人才资源得以共享和充分利用,营造户户参与发展美丽庭院经济良好氛围。目前,排羊乡九摆村针对50余户群众无法开展美丽庭院经济建设的情况,由村集体与农户共同出资,将入村主干道和公共地域划分成若干区域,种植茶叶和应季蔬菜,指定农户和联户长、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认领,作为自家美丽庭院经济进行管护。(排羊乡政府)

  1. 上一篇:黎平县肇兴镇:精耕细作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院坝协商激发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建设新活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