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庭院“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时间:2023-06-14 09:58:3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舟溪镇曼洞村一角

  “以前院子里堆着很多的杂物,乱乱的,现在在院子前后种植了花卉、果园、菜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额外增加收入。看着满院子的花花果果,心情瞬间变好,庭院美化给我们带来了

  幸福感。”在凯里的农村,像龙大姐家这样精美的和美小院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近日,走进舟溪镇曼洞村,家家户户庭院绿色盎然,各种绿植摆放有序,映入眼帘的是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古朴的人文民俗、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舍、设施完善的民族文化广场让人心情爽朗,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舟溪镇曼洞村一角

  为进一步提升庭院美化品质,该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充分挖掘乡贤能人在“庭院经济”建设上下足功夫,让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方寸地”变身“致富园”。着力打造了一批微特色文化、微田园、微花园及庭院文化经济示范户,通过典型引领带动一批“和美小院”示范户成功创建。

  近年来,凯里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特色民族文化,并将庭院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在三棵树镇南花村、舟溪镇曼洞村、下司镇翁港村、旁海镇大溪村等实施创建一批“庭院+观光”“庭院+民宿”“庭院+采摘”“庭院+民族手工艺”庭院经济示范户,正在结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三棵树镇庭院经济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凯里市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一步一韵”,努力提升庭院绿化美化及庭院经济附加值,让更多乡村庭院“好风景”变成村民致富“好钱景”。截至目前,全市共挖掘土特产31个,建成乡村农家乐57家,培育乡级以上示范村21户,庭院经济示范户323家,庭院经济产值50.57万元。如今,一个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村庄、一户户温馨的“和美小院”,正呈现出一幅环境美、乡风正、治理优、农民富、产业兴的和美新画卷。(凯里市农业农村局)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院坝协商激发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建设新活力
  2. 下一篇:三穗县良上镇:“三管齐下”焕发集镇“新面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