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启蒙镇:“党建带团建”,为乡村振兴加油赋能
时间:2021-11-15 09:46:51    

  为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开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文章,今年以来,启蒙镇坚持“抓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抓牢抓实团委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攻势加油赋能。

  “党委+团委+村委”,盘活青年人才资源。今年以来,启蒙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统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构建“党委+团委+村委”三级联动的团组织协调管理机制,引导各村盘活辖区人才资源,积极动员返乡大学生、青少年学生、青年志愿者、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等1000余人次加入到启蒙镇“村两委”、巾帼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法制教育宣传、疫情防控等队伍中来,开展活动超过50次,服务群众超过6000人次,为乡村振兴攻势加油赋能。

  “党建+团建+思想道德建设”,打好青少年成长底色。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启蒙镇通过党建+团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融合,结合镇情实际和青年发展需求,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围绕建党100周年主线,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地教育等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班会课等形式,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今年以来,启蒙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活动,参与活动接受教育人数超过6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团委在青少年思想建设上的引领作用,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建+团建+产业”,注入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充分发挥团委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功能作用,镇党委、政府构建“党建+团建+产业”的融合模式,通过整合辖区内优秀创业青年人才资源,积极探索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辐射带动作用,以团建引领,凝聚广大青年创业者为产业振兴助力。据悉,今年以来,以党委牵头、团委抓具体落实,号召辖区杨月飞、杨通董等3名优秀创业青年积极加入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并通过发挥“领头雁”引领作用,在电商、粗加工、种养殖等领域成功辐射带动辖区3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攻势贡献了青春力量。(刘开钰)

  1. 上一篇:天柱县圭大村:“合约食堂”跨越时空的一个文化符号
  2. 下一篇:锦屏河口:带头婚嫁改革,树立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