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新州镇:“小积分”赋予乡村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4-03-22 17:04:54    来源:黄平文明网    

  为让良俗善行“有分值”,村规民约“有价值”,乡风文明“可增值”。3月20日,新州镇组织各村及横坡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学坝村集中学习积分制管理并召开积分制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奖励撬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促进更多治理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下午两点,新州镇各村党组织书记一行人来到学坝村文化服务中心积分兑换点,只见洗衣粉、香皂、洗洁精、牙膏等生活日用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从10分到100分不等。随后,大家来到了积分全民公示表前参观,详细听取了积分申报的流程以及兑换方式的介绍,让大家对积分制管理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更了解到学坝新面貌的变化主要归功于“积分制”的推广运用。

  2022年12月,学坝村作为新州镇“积分制”先行试点村,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把强组织、强产业、生态美、民风美等四项指标纳入积分管理办法,按照“日申报、月审核、年评比”的民主程序,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评价形成积分,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和政策激励,设立“乡村振兴积分排行榜”,对积分高的农户进行通报表扬,在“文明卫生户”等评选中优先考虑,涉及家庭成员参军、入党、信贷等情况,将家庭总积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农户可凭积分在每季度兑换日到积分兑换点兑换生活用品。

  交流会上,学坝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分别就积分制推广的意义、积分制规范化、积分制数字化、积分制常态化四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各党组织书记逐一分享了学习感受、查摆了问题短板、明确了思路方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经验交流收获多、启发大,找到了差距、学到了高招,回去以后一定消化吸收、抓好落实。新州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就《新州镇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解读,并对下一步推广积分制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同时,新州镇还利用本次经验交流会契机,召开全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本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增收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村集体经济更有“钱”景。

  下一步,新州镇将利用学坝村的成功经验将积分制推广到全镇范围中来,通过以点扩面、创新形式、强化激励,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党群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促进“积分制”成为“善治良方”。(潘二妹)

  1. 上一篇:三穗县:“三举措”构建文明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
  2. 下一篇:镇远㵲阳镇:“多方亮剑”出实招 文明创建“再进位”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