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法院“四举措”致力锻造法院“生力军”
时间:2022-10-12 09:58:3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这个“人”就是干部,而且必须是“好干部”,关于“好干部”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成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施秉法院以“强内功”“重培养”“压担子”“严管理”四举措引领干警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强内功,提升年轻干警综合业务“硬本领”。施秉法院80、90后干警有34名,占全院干警79%,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8岁,考虑全院年轻干警年轻化态势,院党组把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全院40岁以下年轻干警全部纳入小组成员,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方式,丰富知识储备,教育引导年轻干警树牢“四个意识”、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提高年轻干警的能力素质,通过挂职锻炼、脱产培训、学习考察、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分类分批开展年轻干警教育培训,学专业、学业务,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成为行家里手、专业人才,克服能力恐慌。2022年共组织青年理论小组线上线下学习共11次,开展青年理论小组实践活动7次,开展研讨交流3次,派出2名干警到凯里市法院挂职锻炼,派出11名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

  ——重培养,提振年轻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精气神就要想干事、肯干事、敢扛事、干成事,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施秉法院不断拓宽年轻干警的进步渠道,坚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提供平台让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反响好、发展潜力足的优秀年轻干警脱颖而出,不断激发年轻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以来共提拔了4名年轻干警。建立健全年轻干警跟踪管理制度,对年轻干警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的工作表现、工作成绩、发展需求进行跟踪管理,实时解决年轻干警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压担子,磨砺年轻干警勤政务实“意志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有潜力、肯吃苦的年轻干警,院党组坚持把年轻干警派到一线,让年轻干警在高质量大练兵、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平台中历练,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在重担的压力下激发年轻干警的潜能,促使他们尽快成长成才。目前,我院2名干警抽调到凯里市法院参加大练兵,2022年截至目前共收313件,结案274,结案率87.54%;3名干警脱产驻村,助力把琴村迎接乡村振兴预评估工作;1名干警抽调到州纪委州监委办案,得到领导高度肯定。

  ——严管理,强化年轻干警廉洁自律“好本性”。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年轻干警培养选拔全过程,加强对年轻干警的日常监督管理,促进年轻干警健康成长。通过岗前廉政谈话,引导年轻干警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不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年轻干警的思想动态;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提醒年轻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政治家访,关注引导年轻干警规范“八小时外”行为,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教育年轻干警强化自我修炼,做到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2022年开展警示教育3场,开展预防提醒谈话106人次,廉政谈话63人次,岗前谈话9人次,任前谈话2人次。

  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施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五条标准”的重要论述,持续给新鲜血液“铸魂”,给年轻干警“搭台”,必定会让越来越多的干警“出彩”。(袁文静)

  1. 上一篇:共青团黎平县委:围绕“四个一批”筑牢疫情“防控墙”
  2. 下一篇:州委督查督办局:强化“五项措施”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