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时间:2022-11-29 10:06:1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对外公布,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榜香郁公司)组织参选的《苗绣助力就业减贫——贵州省施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榜香郁公司是位于施秉县桃子湾工业园区的一家本土苗绣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传承和保护民族手工技艺,结合苗绣发展需求,积极吸纳和带动妇女就业。

  “传承苗族刺绣,弘扬民族文化,汇聚民族技艺,打造民族品牌——这四句话就是我们公司的宗旨,既展现了企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也蕴含了我的创业初衷。”蒋秀菊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妇女、困难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榜香郁公司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建设非遗工坊,在“既传统又时尚”的苗绣产业中不断开拓创新,将传统手工刺绣和数字化生产线结合,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生产,通过订单扶贫和产业扶贫方式,带动2300名妇女就业,其中2180人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达12000元以上。

  苗绣产业让一大批贫困家庭妇女找到了工作,也放飞了一个个绣娘的“苗绣梦想”。邰再芳作为榜香郁公司42名在册绣娘中的“全能达人”之一,文化不高却能画会绣,在公司培养下,她以苗族故事为题材,刻画苗绣图案,成为畅销的原创装饰画。从一个困难家庭的普通妇女,到一名小有名气的苗绣图案“设计师”,邰再芳在榜香郁公司这块“梦想田园”中,人生发生了华丽的蜕变。

  “我也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是苗绣改变了我的生活。”邰再芳说。

  在带动就业增收过程中,榜香郁公司以灵活就业的方式,通过提供材料,为许多在苗绣上有一技之长、又离不开家庭的妇女无偿发放绣片、绣装,让她们既可以在公司刺绣,也可以居家加工产品,按时提交绣品并领取相应报酬,切实帮助绣娘解决家庭生活困难。

  “我身体不太好,家里也比较困难,感谢他们照顾,叫我去做刺绣,可以拿回家里做,也可以去厂里做,一个月有一千多块钱的收入来补助家里的生活嘞。”绣娘潘老桑说。

  为充分激发绣娘内生动力,推动苗绣技艺传承,长期以来,榜香郁公司在少数民族村寨建成6个民族刺绣生产基地。通过在刺绣基地统一对贫困妇女进行多种类多场次培训,切实提高她们的刺绣水平,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她们传承传统手工艺的热情。近年来,累计培训3000人以上,为推动苗绣发展、传承苗绣技艺储备大量人才,注入新鲜血液,集聚强大动力。

  据了解,通过“公司+基地+绣娘”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带动施秉县及周边地区妇女从事苗绣,依托特色民族产业实现精准帮扶,加快了助推乡村振兴的步伐,让该公司在减贫事业上脱颖而出。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开发和保护工作,不断完善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着力打造苗绣品牌,树立品牌形象,扩宽销售渠道,在民族村寨建立更多的手工刺绣基地,培育更多的年轻绣娘,让更多的农村妇女把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用我们的一针一线来实现乡村的文化、经济振兴。”蒋秀菊说。 (记者 王娅琳 通讯员 李映雪 吴昌前)

  1. 上一篇:​送来及时“管” 抗旱有保障
  2. 下一篇:黄平法院:深入走访解民忧 宣传宣讲聚民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