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法院:深入走访解民忧 宣传宣讲聚民心
时间:2022-11-30 10:02:4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临近年末,黄平县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全领域走访,精细化摸排。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营商环境治理、农民工返乡、突出矛盾纠纷等,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大走访,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迅速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效提供法律服务,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沿。今年以来,全院干警走访群众3350户、村寨23个、企业20家、学校15所,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10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风险8个,现已全部办结完毕。

  全战线走访,精心宣传宣讲。全面推进政法信访系统全战线、全覆盖深入走访,通过“七进”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在乡镇、学校、企业、网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便捷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少数民族村寨,采用“苗语+普通话”、“革家话+普通话”双语模式,让宣传宣讲入脑入心;在机关、社区使用视频党课、微党课、互助式党课,突出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乡土”话语,奋力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受众达1000余人。

  周期式回访,精细服务管理。按照包片走访、包户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动态回访督导机制,通过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组织座谈等方式,对干警走访办理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了解问题的查办进度、处理结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以案为例“面对面”宣传养老诈骗、典型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同时,向广大群众推广“贵州新时代人民法庭便民利民服务平台”小程序,并发放诉源治理明白卡,提高人民群众对诉源治理的知晓度认同感,进一步了解诉前解纷渠道和人民法庭职能作用。

  1. 上一篇: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2. 下一篇:天柱县委办多举措全力打造节水机关“标杆”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