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记全州文明单位凯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3-02-13 11:25:38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走进凯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前办事群众仔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工作人员专业热情的服务让群众满意点头。用心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微笑拉近彼此的距离。在这里,办事方便快捷。

  小区停车难外来车辆扎堆,菜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聆听群众所需所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居住环境改善了,邻里纠纷减少了,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在这里,一群美丽可爱的人,塑造出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

  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好事,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近年来,凯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先后荣获凯里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下辖未来城社区获得“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2年全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欣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全过程,夯实党员文明创建责任,积极开展‘五进’小区志愿服务。积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读书月、健康行、广场舞等活动之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创新,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党工委重要事项。”

  为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城西街道办事处还从多个方面入手。职工带动文明创建。以职工为本、为职工服务,开展“文明办公室”、“优秀窗口”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职工凝聚力;大力开展送温暖工程,落实大病互助、困难帮扶和金秋助学等政策,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抓“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树立先进榜样。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社区人”“文明家庭”等创建及评选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团结互助的美德教育。抓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居委会群众自治组织优势,通过喇叭广播、张贴海报及小区坝坝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讲文明树新风氛围。

  服务深化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组建敬老孝老、关爱儿童志愿者等10支志愿服务队,并在辖区范围内设置18个志愿服务点,动员吸引注册志愿者720人,共同参与辖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友善、互助、进步”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按照“一门、一窗、一网”的要求,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编制发放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创建的满意度、认可度、支持度。

  常态推进文明创建。建立包保责任制。采取网格化管理。将辖区管理范围划分为若干网格,明确各个网格责任包保干部,对包保巷道出现暴露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实现问题有人管,有人做。强化联合执法。制定完善《城西街道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切实加强与下沉街道执法力量联动,积极联合执法中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加强对超门面经营、占道经营及不文明行为进行管控,助推街道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更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接下来街道将以此次荣获‘全州文明单位’为契机,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李欣表示。(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凝心聚力抓创建 文明和谐谱新篇——记全州文明单位镇远县政务服务中心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气象局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获殊荣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