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服务社会创建美丽侗乡
时间:2023-03-20 10:13: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们始终将‘创建美丽侗乡’作为宗旨,致力于服务黎平县困难人群。”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李仁平说。

  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于2015年3月,自成立以来,努力践行“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职能。经常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护河巡河、巡山护林、政策宣传、关爱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活动,获得了好评。

  自疫情暴发以来,共组建28个志愿者抗疫突击队,广大团员青年、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积极参加卡点执勤、防控知识宣传、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并主动配合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抽调志愿者到县客车站志愿者服务岗为出行旅客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确保该县公共交通高效运转。积极号召黎平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参与疫情防控,为抗疫工作提供支持。积极发动返乡大学生充实疫情防控力量。每逢寒暑假,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青春黎平”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招募令,招募假期返乡大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经过相关部门培训后分别派遣到高速路口等重要卡点、场所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平时还关注社会的需求,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易搬群众的后扶工作。以“新市民·追梦桥”为依托,深入易搬社区开展“学习雷锋日”“敬老月”“携手参与除火患·守护苗乡和侗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帮助社区群众更快适应搬迁生活。该会充分运用“志愿贵州”网络平台,积极引导全县居民开展注册工作,截至目前,黎平县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67102人。2022年以来,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平台发布环境卫生、法治宣传、消防知识培训、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26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3200余人次。

  随着社会高速向前发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值得关注。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每年结合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心理健康公益宣讲,不断提升留守儿童、中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儿童节到各小学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倾听少年儿童心声。组织心理咨询老师与志愿者到该县各中学开展“轻松备考·大型中高考学生心理减压宣讲活动”、开展“12355情暖童心·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讲座,每年覆盖初中女学生200余人;2022年联合县教科局、教育专类志愿者开展“12355情暖童心·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宣讲培训,组织全县近70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该县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有效助推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

  “我们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很快乐,感觉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李仁平说。(王道东)

  1. 上一篇:黎平县:“五创联动”书写耀眼青春答卷
  2. 下一篇:把志愿服务的阳光洒向千家万户—— 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麻江县爱心家园联合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