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五创联动”书写耀眼青春答卷
时间:2023-03-10 10:20:3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共青团黎平县委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主线,聚焦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坚持重创新、闯新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打出“自选动作”组合拳,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纷呈。

  创新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结合群众实际所需,发布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动员全县广大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疫情防控、旱涝救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青年突击队341支,招募志愿者4385人,入村入户开展工作3036支次3.37万人次,发放健康包1.456万个、走访重点人群11.26人、宣传防疫政策27.09万人,参与“二对一”包保管理1.12万人次,形成县、乡、村三级团组织书记联动工作机制。

  创新分片包点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团县委领导干部分片包点联系乡镇(街道)、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制度,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到个人,凝聚全部力量,共同攻坚克难,责任区域化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不断研究创新科学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工作的领导力度,推动团、队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促进团、队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县级机关团组织为改革试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全面摸排县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政治面貌,鼓励机关单位28岁以下尚未入团的292名青年干部积极向团组织看齐靠拢。要求符合建立团组织条件的机关单位“应建必建”,不满3名团员的县直机关单位,由35岁以下党员兼任团组织书记,成立支部发展团员,确保机关团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同时动员35岁以下,但又超过入团年龄的机关干部加入由团县委直接领导的青年突击队,有效延伸和扩大团的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创新兼职干部力量建设。启动第一轮公开选聘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工作,面向18岁至35周岁之间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选调生、社会组织负责人、服务基层四项目人员、退役军人、返(在)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户籍在黎平或常驻黎平人员选聘兼职团干部,建立优秀青年后备团干部信息库,进一步巩固全县团组织工作力量。

  创新融入区域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和黔府发7号文件出台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巩固提升青年创业就业成果为出发点,不断健全完善服务青年工作机制,大力实施青年文化素养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制定《共青团黎平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资源互置机制,加强青少年跨地区交流合作,助力推动建立东西部协作示范共同富裕试验区。(杨涛)

  1. 上一篇: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服务社会创建美丽侗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