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姚水长
时间:2022-06-15 10:46:1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小堡产业园绿树成荫,花果飘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园里除了珍稀苗木培植基地,还发展有白茶、花卉、羊肚菌等特色产业。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一边欣赏园中的自然美景,一边拍照留念。

  说起水寨村近几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离不开曾在这里驻村的贵州炉碧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姚水长。

  在水寨村,提到姚水长,乡亲们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姚书记”。自2017年驻村帮扶以来,姚水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水寨村发展,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得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姚水长总是谦虚地说:“为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人生中最荣幸的事,乡亲们生活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2017年3月,经过组织选派,姚水长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告别了有身孕的妻子,从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岗位上来到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任第一书记。

  “3月7日是我驻村的第一天,下着毛毛细雨,当我走进那破旧的村委会活动室时,发现屋顶上漏下来的雨水把墙角浸得发霉。从村委会活动室往村里看,全是泥巴路,村寨大片破旧的木瓦房……当时由衷感到心酸和无助。”忆及初到水寨村时的情景,姚水长感慨不已。

  万事开头难。当时村民们认为,外来的这位“第一书记”是来镀金的,不一定为大家带来好盼头。为摸清水寨村贫困的根本原因,姚水长带着驻村工作队员们从走家串户熟悉村情开始,虚心向老党员、老村干征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意见,为水寨村“把脉问诊”,找准“病灶”。

  经过近4个多月深入细致的走访,姚水长终于摸清了长期以来制约水寨村发展的几个“老大难”问题。

  紧接着,姚水长返回“娘家”凯里市公安局申请750吨帮扶水泥,与父老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建成了6.5公里的产业路,通寨公路、文体广场。

  “自从姚书记来驻村以后,我们村变美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还发展了很多产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增收,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水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潘秀成开心地对记者说。

  据潘秀成介绍,自2017年以来,姚水长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群众土地流转,引进帮扶企业,激发群众动力,在村里发展起3000亩花卉苗木种植、200亩安吉白茶种植、1100亩林下羊肚菌等产业;带动了水寨村及周边白云村、屯寨村等5个村寨500余人灵活就业,2021年发放务工薪金180余万元,土地流转资金110万余元。

  从同事眼中的交通安全管理“业务能手”,到乡亲眼中冲在前面的“好书记”,5年多来,在姚水长和驻村队员的努力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都得到提升。因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成绩突出,姚水长于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6月,他又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今年5月,因工作需要,姚水长离开了水寨村,到新的岗位工作。但是我们坚信,乡村振兴之路“山高水长”,像姚水长一样的驻村干部犹如涓涓的水流,正无声地滋养着黔东南这片热土,也润泽着民心。(记者 余天英)

  1. 上一篇:2022年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和黔东南州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名单公示
  2. 下一篇: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记“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赖向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