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记“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赖向勇
时间:2022-06-23 09:35:4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6月1日,平安贵州建设表彰大会在省会贵阳召开,榕江县公安安局赖向勇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赖向勇,男,198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榕江县公安局车江派出所所长,二级警长。

  2009年,赖向勇从贵州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在基层,他一干就是10余年。随着时间的磨炼,他成了公安战线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执法标兵。他始终坚持“秉公执法、严格办案、人民至上、质量第一”的原则,由名副其实的“梁子”转变成榕江县公安局的实实在在的“柱子”,扛起了一方经济社会的平安守护。

  2020年10月,赖向勇从平阳派出所调到车江派出所主持全面工作。车江辖区是榕江县的新城区,是榕江县重点开发的新城,这里有多个工业园区,也是最大的农业产业基地,这里聚集了大量的流动人口,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安环境复杂。

  赖向勇到任后,带领全所民辅警,把对党的忠诚感恩之心融入到公安工作中,一手抓打击处理,一手抓安全防范。2022以来,他亲自参与办理的刑事案件就达16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刑事拘留3人,未成年人送华优中学就读16人,参与办理的治安案件有23起。

  在平时侦查破案和打击处理工作中,赖向勇突出“准”和“快”。今年办理的“2.23”摩托车被盗案中,他从接到110接警、组织警力到案发现场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现场,他们抓获了2名嫌疑人,其同伙趁机而逃。赖向勇对案情认真分析后,对嫌疑人开展攻心对策,迅速获取了同案人员的信息。当晚将其余的3名同伙抓获。从案发到全部归案仅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突出一个“细”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赖向勇还十分注重一个“细”字,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疑点。正是由于他的这种工作作风,使得许多“难案”不难,顺利结案。

  赖向勇无论到哪里工作,心中都装着老百姓。在他的推动下,派出所制定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不让群众多跑一步冤枉路。他组织户籍民警开展上门服务,为一些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群众排忧解愁。他推行社区民警下片进村,多跟群众交流,倾听群众呼声,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2月份后,根据群众反映辖区赌博情况严重,为了及时刹住赌博之风,派出所分别查处了5个利用麻将机赌博点,行政处罚20余人。

  开展治安防范是公安派出所的主要工作,打防结合是维护社会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赖向勇带领全所民辅警治安巡逻,特别是在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大节点,他都是走最在前面。通过治安巡逻处理群众纠纷12起,抓获赌博1起,解决群众求助20余起,查获刑事案件1起。

  从今年初开始,赖向勇带领全所民警以建立“平安榕江”为契机,狠抓安全防范,以点带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通过召开警民联席座谈会、组建专业治安巡逻队、开展防恐演练等,筑牢“平安榕江”大堤。他极力引导单位、企业、小区居民、个体户加大视频监控的安装,防范措施得到有效整合,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已办理刑事案件20起,其中办结2起,移送刑侦18起;治安案件26起,其中办结15起,及时打击了违法犯罪。赖向勇注重加强治保会建设。组织民警在辖区内构建所、社区、村防控网格,让大家共同治理辖区治安。

  10余年来,通过赖向勇和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辖区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为建设“平安榕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公安工作岗位上,赖向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坚定不移的信念与承诺:“做警察,就要对得起初心,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身上穿的警服!”(吴学良)

  1. 上一篇: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姚水长
  2. 下一篇:疫情防控一线的院感人—— 记黄平县妇幼保健院中共党员、院感科主任张梅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