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开学第一课” :学习新时代好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时间:2023-02-13 11:19:3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月10日,在父母陆续返工、孩子们即将开学之际,三穗县文明办、县教科局组织彩虹社区部分留守未成年及家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习新时代好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习交流活动。

  活动以观看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粟雅玲事迹视频拉开序幕。视频中,粟雅玲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就承担起照顾身患残疾姐姐和年幼弟弟的责任,还帮助年迈的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了上学不迟到,她每天五点多起床,为姐姐洗漱、喂饭等,让在场的留守未成年和家长们感同身受、赞叹不已。

  视频播放结束,粟雅玲走到大屏前,向大家分享时间管理、学习方法等,并与在场的同学们互动交流,认真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同学们也分享了观看粟雅玲事迹视频后的心得体会。

粟雅玲分享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学习方法

  “粟雅玲同学,请问你的数学学习方法是什么?” 白宗鑫同学举手问到。

  正读五年级的向文霜说:“成功来自勤奋,如果制定的学习计划没有完成是不对的,粟雅玲同学能完成,值得我们学习”。

  杨万璇同学更是有感而发:“我和粟雅玲同学一样,有一个姐姐和弟弟,今天看了粟雅玲同学的先进事迹,学会了如何照顾家人,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粟雅玲妈妈林海梅和班主任龙菱老师也应邀上前,和家长们探讨、交流如何在挣钱养家的同时兼顾子女的教育问题。龙菱老师说道:“我印象很深刻,2018年9月我的班迎来了特殊的姐妹俩,粟雅玲带身患残疾的姐姐随班就读。第一次去她们家家访的时候,只有姐弟三人在家。七岁的粟雅玲看到我们热情招呼,赶忙倒水双手端给我们,我当时被震惊了,因为在同龄的孩子中,像粟雅玲这么懂事的并不多见。我想这应该是良好的家庭氛围才能耳濡目染的。所以,家长们在工作之余要多关心、多引导、多鼓励孩子,并以身作则,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

  粟雅玲勤劳、勇于面对困难、孝顺、积极向上的高尚品质,影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圆满完成。(姜 健)

  1. 上一篇:施秉县表彰吴昌伦、卞永刚2名见义勇为先进模范
  2. 下一篇:黎平县吴生年同志荣获“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表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