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吴生年同志荣获“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表彰!
时间:2023-03-02 16:51:54    来源:黎平政法之声    

  2月16日,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贵阳召开。隆重表彰2020年至2021年我省涌现的5 名英雄、13名模范和7个16人模范群体,黎平县龙额镇古邦村村民吴生年同志荣获“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表彰。

  受表彰的吴生年同志既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位心中有大爱的“平民英雄”!2020年7月7日下午,正在家里干农活的吴生年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家住河边的他马上意识到有人出事了,循声望去,只见2个女孩在河中挣扎,原来溺水了!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他立刻冲出屋外,一边跑一边急忙喊话靠近河坎的女孩不要惊慌,赶紧抓住河边树木自救,并不顾一切地从4米多高的悬崖跳进河里,飞速游向河中心去营救另一个女孩。因为前两天下过大雨,河水汹涌、浑浊,难度非常大。当他拼尽全力把两名落水女孩拖到岸边后,两名女孩惊魂未定地说,还有一个同伴沉下水去了!筋疲力尽的吴生年叫她们赶快去村寨喊人帮忙,自己又一头扎进水潭中搜救,一圈,两圈……。闻讯赶来的村民、村干以及镇政府领导干部、派出所干警纷纷加入搜救队伍,紧急搜救近了3个小时仍未找到,虽然最后在前往增援的县打捞大队专业搜救下,成功找到溺水女孩,但已无生命体征。原来三位女孩均为外乡镇初中生,不知道河水深浅,当日在嬉水过程中不慎进入深水区水潭中。虽留遗憾,但已尽力。

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颁奖仪式(左起第四位为吴生年)

  这些年来,吴生年在他家房子附近的水域先后四次救过5名落水人员,这5名落水人员均为未成年人,最大的也只有十岁左右。因为救上来的落水人员都不认识,把人救到岸边,确定被救人员没有生命危险或者有家属来接以后,吴生年就默默离开了。在他看来,看到有人落水了,熟悉水性的他前去救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所以他很少提起。他说“如果今后再遇到有人落水这种事,我仍然会毫不犹豫!”(潘宁)

  1. 上一篇:三穗“开学第一课” :学习新时代好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 下一篇:滚录权、潘明珍:以道德之光沐浴山村孩子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