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终无悔 正义永长存—— 记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吴昌伦
时间:2023-03-27 10:31:1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看到正义的事就挺身而出,勇敢地去帮助他人,这是他刻在骨子里最朴实的本性。他就是被授予“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的施秉县城关镇小河村三组村民吴昌伦。

  近日,记者在小河村见到吴昌伦时,他一身朴实的着装,说话温言细语,很难将他与见义勇为联想到一起。但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普通的人,却多次救人于危难之间。

  时间追溯至2021年7月10日,吴昌伦跟往常一样在施秉县城关镇文笔塔山庄的河边钓鱼。

  “叔叔,快来救人。”突然,一名小姑娘匆忙地跑来向吴昌伦求救,说跟自己一起玩的同伴掉进了河里。

  听到这话,吴昌伦把鱼竿一扔,随同小姑娘赶到小朋友溺水的位置,只见两个姑娘在水里一沉一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当时我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跳进河里去救她们。”吴昌伦告诉记者,事发时正值施秉县河流丰水期,水位较深、水流湍急且有暗流,情况十分紧急。

  吴昌伦来不及思考,毫不犹豫地跳入湍急的河中,拼尽全身力气救起了两个危在旦夕的孩子,并及时叫人拨打了急救电话。等到救援人员到场,看到小朋友脱离生命危险后,他才悄然离去。

  事发至今已时隔一年多,吴昌伦的生活早已恢复平静。当谈及这段经历时,吴昌伦心中更多的是无悔。“我看见了肯定不能不救,如果不救的话,我会后悔一辈子。”他说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会向有需要的人给予帮助,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但还是希望大家增加安全意识,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记者在与他父母交谈中了解到,这其实并不是吴昌伦第一次救人,早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曾救过两个孩子,却从来没有跟谁提起过。

  “他从小就很听话,对同学朋友都很好,从来不闹事,也乐于助人。”吴昌伦的父亲吴光权打心底里为他感到骄傲。

  吴昌伦救人的事迹逐渐在村里传开,感动了很多人。在多方努力下,2023年2月16日吴昌伦被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了“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在紧急关头,吴昌伦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跳进河里去,拼尽全力及时救起两名落水的儿童,他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我们肯定,高尚的优良品质值得社会的赞扬。”施秉县公安局政保大队大队长杨勇向记者称赞道。

  平凡来自伟大,英雄出自人民。在危急时刻,正是像吴昌伦一样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做出不平凡的举动,才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美好。我们向平民英雄致敬,也希望把英雄的事迹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受到鼓舞,让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让社会更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记者 石世艳 任栎)

  1. 上一篇:志愿服务传真情 文明传承永不忘—— 记优秀志愿者严利平
  2. 下一篇:“团团”给您讲述黎平货车司机毛旷的雷锋事迹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