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传真情 文明传承永不忘—— 记优秀志愿者严利平
时间:2023-03-16 09:31:1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从困境中走来的人,他们往往更能感同身受。“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

  作为2008年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严利平失去了家园,与丈夫来到我州三穗县投亲,并在此定居。

  “当时地震以后,全国各地的人都去那里参加救援并帮助我们重建家园,让我们看到了重新生活下去的希望。太多的人,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心中只有感谢。”严利平告诉记者,来到三穗以后,家里的条件慢慢好了起来,也有了一点能力,就想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1年,严利平和丈夫用做生意赚的第一笔钱,自发到偏远的良上小学捐赠,给困难孩子们带去助学金和过冬棉絮,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

  后来,严利平一直坚持自发捐赠助学金,直到2014年她成为常春藤图书社的一名志愿者,开始参与常春藤图书社的志愿服务活动。三穗县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绝大部分农村家庭选择外出务工,很多儿童留守在家。由于父母陪伴少,教育联系少,父母角色弱化,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内向、孤僻的心理情况。为帮助留守儿童,严利平带领学生志愿者们在图书馆陪伴留守儿童们一起读绘本,讲故事,做游戏,让他们在假日里不再孤单,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与在外务工的家长们多加沟通和联系,她还贴心地在图书馆安装了安心电话,让每一个思念爸爸妈妈的孩子都可以通过电话,时时与家长们分享欢乐。

  2018年严利平加入黔东南州青鸟公益助学会,积极参与贫困生走访,给大山孩子的家里带去了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助学款,四年来她和许多青鸟志愿者一起帮助了很多山区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腾讯99公益日,她自发组织志愿者捐助,三天内为三穗县留守儿童之家募集捐赠款10万余元,为走出大山项目募集捐赠款3万余元。除了致力于助学公益以外,严利平还是一名优秀的家庭教育指导师。2021年,她多次参加三穗县第一中学的家校共育公益课程,针对孩子青春期叛逆、早恋及迷恋手机等问题,她选用身边案例,设计了吃“冻土豆”感受战争等情景教学课程,在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

  “当志愿者的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这个行列中来,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志愿服务也是需要传承的。”2022年3月,三穗县巾帼志愿者协会成立,严利平担任会长一职。

  协会要做好,志愿服务活动不能少。目前,三穗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共有志愿者一百四十余人,其中年龄最大70岁,最小6岁。在县妇联等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几乎每月举行一次小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大活动:在八弓草市举办巾帼品牌推介会;通过爱心企业为三穗的塞头幼儿园捐赠了园区的绿化设施;今年元宵节,为在一线值班的医护人员和环卫工人送去了爱心元宵,让她们即使在岗工作也能体会到节日的温暖……

  生活中需要一些感动,或亲身感触,或传播触达。严利平身体力行把志愿服务之光传递开来,让更多的人携起手来,行动起来,让奉献和爱心、文明和互助之风传向更广的天地。

  2022年严利平被三穗县文明委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社会便会达到一种真正的和谐与进步。”严利平说,志愿服务的脚步永不停歇。(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贵州省交通运输执法七支队十二大队陈代刚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 下一篇:实干终无悔 正义永长存—— 记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吴昌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