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理论开口说话——2021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张中俞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2-03-21 09:32:07    来源:州融媒体中心    

  张中俞讲历史,听过的人都说好。

  “他有深厚的专业功底、教学经验和表达艺术,宣讲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只要听过他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多维度宣讲,都对革命文化留下深刻印象。”同样在黎平会议纪念馆任职的杨祖华是张中俞的老朋友,他表示虽然共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听过的宣讲很多次,每次都不会感到枯燥。

  对此,黎平县旅发办主任刘丹也深有体会。“有时候有重要客人到黎平来,我们都会邀请张中俞老师讲解,有人就提出,可不可以对讲解内容录音录像这样更加方便,可后来发现即便是同一条路线、同一个主题,张老师都能针对客人的身份和家乡文化历史进行讲解,重复的内容很少,非常有针对性和趣味性。”

  “可以趣说但绝不能戏说。”在长达十年的宣讲工作中,张中俞也形成了自己的宣讲风格和原则。

  ——政治性至上,坚持以宣讲提纲为魂、丰富内容为基,传递汇聚满满正能量,教育引导受众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知识性第一,以学术的严谨性要求宣讲行为必须以史实为据,不讲虚的、假的、错的党史,只讲有事实依据的、客观存在的党史及党的精神;

  ——趣味性点缀,趣说轻松幽默,他宣讲有一个“党史可以趣说但绝不能戏说”的原则,改变了极少数人对理论宣讲说教、枯燥的传统印象;

  ——灵活性取胜,因人而讲引共鸣,用地域或行业知识来增强听课兴趣;

  ——概括性较强,点睛总结呈亮点,妙语连珠利记忆;

  ——引导性不错,不少人通过听宣讲,做到学史爱党、学史爱国。

  张中俞始终认为,党史是宝贵的财富,也是进行历史文化宣传教育的鲜活教材。因此,我们要发挥好党史的价值,把党史生动地展示和宣讲出来,让党史理论“开口”说话,让人民感知灿烂历史和认同文化传统。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市考察,一下飞机就直奔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后,又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总书记的到来,令全省人民欢呼雀跃,时任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的张中俞,作为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的解说员,更是难抑激动之情。

  在接到任务后,张中俞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遵义会议陈列馆展陈的是中国工农红军全史,比我在黎平会议纪念馆熟悉的展陈内容要多得多,讲起来也更有难度。”为了做足功课,他每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要么写要么背,白天至少有6个小时在遵义会议陈列馆看展板和试讲。

  张中俞回忆,在45分钟的讲解时间里,总书记不时驻足观看,了解有关情况,“乌江渡口还是原貌吗?”“遵义原来有没有革命活动?”……总书记的党史军史知识非常渊博,问的问题较多较细,且都很专业,而张中俞都很好完成了解说。临别时,总书记特意对张中俞说:“你讲得很好。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总书记的随和与关怀,令张中俞感动不已,也成为鞭策他的动力。

  此外,张中俞还为李克强、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作过讲解服务,均获好评。

  “能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讲解且获称赞,是我一生的荣光。”张中俞因此更加致力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革命文化研究与宣讲等。其中,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长征史等方面表现突出,经常受邀到县外、州外、省外开展宣讲活动,备受听众的喜爱。

  张中俞说:“基层理论宣讲就是要快速准确地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的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拓展工作,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守正创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宣讲工作,几年来为乡镇村(居)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数百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张中俞不仅努力做好基层理论宣讲,还注重传帮带工作,他总是和同事们集体备课,共同提高宣讲水平,提振了老区人民的信心,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了黎平知名度、美誉度。(记者 王佳丽 顾慧明)

  1. 上一篇:红色记忆的守望者—— 2021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张中俞系列报道之一
  2. 下一篇:黎平: 半年收到部队立功喜报43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