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寨蒿镇:“三聚焦、三举措”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榕易谈”品牌成效
时间:2022-10-27 10:48:5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榕江县寨蒿镇,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榕易谈”志愿服务品牌成效,围绕“政策宣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与民商、解众难,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积极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聚焦“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说“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榕江县寨蒿镇持续深化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通过“榕易谈”收集问题、强化追踪,总结回访,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大小事情得到有序解决,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社情民意调查

  (二)聚焦“社会参与”动员社会力量。不断扩宽引导社会力量以不同形式参与到“榕易谈”中来,凝聚各方共识,共商共议村寨发展,是扩大“榕易谈”社会效应的有力举措。榕江县寨蒿镇积极争取社会知名人士(名誉村长)、致富能人、人大代表等各界优秀人士力量,深入农村基层,通过召开群众会、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群众基层治理主体作用;活用个人专业领域特长,共同为村寨发展建言献策,丰富形式,强化效果,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三)聚焦“靶向施策”把清问题。榕江县寨蒿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靶向施策”作为解决征求到意见建议以及问题的措施,坚持“刨根问底、瞄准要害、根除病灶”,依托各村两委、驻村干部调查摸清各村实际需求,把清问题脉络,并结合各村实际、各问题实际来推动“因村施策”“因事施策”,制定“手术刀”式的解决方案,找出问题最优解,精准化解影响基层治理的难题,让群众真正“谈”出所盼所想。

  (四)明确主题,压实工作责任,深入一线“谈”出群众所盼。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抓”。成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站、所、中心)负责人、村支两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榕易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榕江县寨蒿镇“榕易谈”工作专班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统筹安排、督促指导和推进。同时,明确镇班子成员全程参与,配强工作力量,抓好组织实施,细化工作安排,分阶段、分步骤深入推进落实。二是明晰活动主题“深入谈”。利用夜晚农闲时间,先采取播放山歌、斗牛比赛、红色电影等形式吸引群众,再播放安全生产、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等视频宣传政策法规,最后按照谈形势政策、谈产业发展、谈人居环境、谈乡风文明、谈乡村治理的“五谈”要求,根据各村实际明确主题(晚寨村和乌公村以“弘扬民族文化,开发传统村落”、求寨村以“借力东西部协作帮扶,做精小包子干出大产业”、平堡村以“不等不靠,自觉参与建设美丽平堡”为主题),并按照“菜单式”派出讲解员。同时,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安全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三是强化统筹调度“同步推”。工作专班定期召开“榕易谈”工作调度会,对活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优化调整措施,及时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为“榕易谈”建言献策,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所思所悟,让他们带头谈得更深刻;积极引导在外务工青年以多种方式参与到“榕易谈”全过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他们宣传活动主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同时,镇、村两级协调做好活动相关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协同能力。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全覆盖”。紧紧遵循“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谈”的原则,充分引导群众主动谈,特别注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群众所盼、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着重把握“榕易谈”重点、对象和群众关注,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切实找准活动着力点和突破点,做到活动方向不偏、内容扎实。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成效,切实提高宣传深度、广度,为活动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达21个。

大走访

  (五)集思广益,汇集多方力量,寻根溯源“找”出问题根结。一是注重“院坝协商”民生导向。将“榕易谈”“院坝协商”深度融合,按照“四议四不议”组织开展活动,构建“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强化活动前期筹备,先由政协委员收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集中民智、凝聚共识、求同存异,再由村级做好问题收集、梳理、分类,并及时上报镇工作专班办公室统计汇总,充分做到谈前酝酿、谈中深刻、谈后解决的工作准备。截至目前,共收到符合协商议题21个(已办结15个)。二是强化“人大代表”行动实绩。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榕易谈”与“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有效结合,引导镇、村两级人大代表深入选民,广泛收集乡村振兴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积极为乡村振兴出实招。截至目前,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300余人次,经梳理征求到有效建议6条。三是发挥“寨管委”治理效能。深化“寨管委”村民自治作用,围绕“管政策宣传发动、管环境卫生整治、管社会综合治理、管公益事业发展、管乡风文明建设”的“五管”要求,充分发挥“寨管委”服务职能,由“寨管委”不定期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特别着重提升对行动不便和患病老人、重点人员的服务能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镇“寨管委”开展主题活动189次,志愿服务活动285次,推进基层治理更加全面。四是激发“乡土人才”参与活力。统筹收集种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乡贤“五老”等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多方征求村寨发展“良方”。自“榕易谈”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村级产业发展意见建议12条,同步推进解决问题10个,剩余2个问题正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

榕易谈

观看宣传片

干群共谋产业发展

  (六)闭环落实,严格按单销号,千方百计“解”出满意答案。一是汇总问题“专题研判”。工作专班将现场收集、网络征求意见和院坝协商、人大代表反馈等方式收集到的问题,按照村级治理、产业发展、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基础设施、精神文明等类别分类,通过召开镇党委会按照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逐一分类解决。目前,共收研判问题41个,提出解决措施9个,因客观原因暂未解决并需向群众解释问题32个。二是明确责任“专人落实”。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主动推进、专人分包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推进。如,晚寨村通过包片领导组织村支两委,发动群众捐钱出力修建村寨篱笆围栏,形成村寨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村风。又如,通过分管乡村振兴领导组织票寨村、平定村、建卫村、三洲村、大堡村与榕江县寨蒿镇侗家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商谈形成合作,促进每村增加村集体经济1万元以上,群众卖鱼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再如,通过求寨村联系领导牵线搭桥,组织20多家包子店老板在县职校学习佛山顺德正宗糕点手艺,增长群众技能水平,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全面增加产品销售量。三是强化检查“专项督办”。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制定“回访计划”,由镇纪委组建回访督导工作组,强化检查、专项督办、强化职责办事能力,定期对相关问题进行督查督办,并对组织认可、群众满意、解决有效的,给予相关干部一定积分奖励;对失职、不作为、多次提醒仍未整改到位的,对相关人员做出通报批评并扣除积分,为全面、精准落实“榕易谈”工作责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四是总结经验“专注提升”。强化工作总结,提升工作水平,通过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客观分析工作成效以及面临的突出问题,掌握各村实际进展,形成理性认识,做出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为推动下一步工作提供客观依据。同时,将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总结提炼,作为“榕易谈”基本遵循,重点注重具有全局性、指导性的工作经验,善于发现和把握“榕易谈”工作规律,形成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榕江县寨蒿镇将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榕易谈”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入户宣传、集中座谈等形式,广泛宣传当前惠民政策,继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救助、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帮助群众掌握新政策、了解新形势,推进党的声音进万家。(杨宗领 王军 吴继鹏)

  1. 上一篇:岑巩县“五化”助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档升级
  2. 下一篇:天柱县瓮洞镇小学开展“热爱劳动促成长 党队共建育新苗”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