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肇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播新思想 引领新风尚
时间:2023-04-17 10:08:1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黎平县肇兴镇积极开展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合资源,强化阵地建设构筑“新高地”。整合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资源,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外开放多功能室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坚持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广泛动员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退休人员等各方力量加入志愿队伍,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截至目前,功能室占地面积70平方米,收藏图书800余册,民族乐器21件;共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覆盖率100%;拥有志愿者1200余人。


群众在文明实践所参观

  群众参与,深化志愿服务绘就“同心圆”。通过群众“点单”、精准“接单”的双向耦合的组织运作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时,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动态管理,让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今年以来,组织理论宣讲、非遗传习、文艺汇演及志愿服务等30余场次,受众500余人次。


群众在文明实践所参加培训

  品牌引领,坚持文旅融合提升“含金量”。以创建民族文化品牌为引领,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实践活动场地,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创文化振兴的侗寨实践。鼓励传承人持续为传承侗族非遗文化发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物质需求双“丰收”。截至目前,共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0余项,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8项、省级25项,非遗传承人73人。(张祥勇)

  1. 上一篇:贵州:学习雷锋见行动,文明实践树新风
  2. 下一篇:锦屏:文明实践润民心 文明新风吹遍杉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