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县2024年大学生“返家乡”暨“青春雁归·服务桑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时间:2024-02-07 10:09:45    来源:共青团麻江县委    

  青春建功新时代,春晖雁归促振兴。麻江县2024年大学生“返家乡”暨“青春雁归·服务桑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共有34名返家乡大学生投身实践,肩负起服务家乡的责任。

  当满怀壮志遇见乡情故土,当青春奉献碰撞火热实践,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半程落幕,接下来跟着麻江团一起分享他们的收获与感悟吧!

  文婧怡 实践单位:共青团麻江县委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不仅是一个了解社会、增长见识的过程,更是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能力的宝贵机会。得益于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的契机,我有机会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

  我来到团县委的实习已经三周,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公众号的编辑运营、撰写编辑简报。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耐心指导下,我从刚进入办公室时的懵懵懂懂到现在能够熟练地完成工作,逐渐成长起来。此外,我还参与了扫雪志愿活动、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和汽车站暖冬志愿服务,这些经历都让我收获颇丰。

  这次实习经历不仅让我掌握了更多的实用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和协作。这种能力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我更好地适应各种环境和挑战。我深知,成长的路途上,实践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我热切期盼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实践活动,我相信,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真正地成长和进步。

  刘睿 实践单位:中共麻江县委办公室

  在这个寒假,我有幸参与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麻江县委办公室实习,深入体验了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节奏。我主要参与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和资料整理等工作。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实则都是政府正常运作不可或缺的部分。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通过参与改革办的工作,我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社会问题,这让我从宏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增强了我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期间,我深深体会到了工作的严谨性和高效性。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流程和规范,每一个决策都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身为国之公器,国民福祉岂能不忧。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国家公职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负责。

  这次实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为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期待未来能有机会再次参与到这样的实习中,继续学习和成长。

  吴旭 实践单位:麻江县民政局

  在民政局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意义。民政局是一个关系到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部门,我们的工作直接涉及到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和福利。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而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在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有效的沟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民政局,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密切协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外,这份工作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和拥有的一切。看到那些生活困难的人们,我意识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感恩身边的人和事。

  总之,在民政局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我将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罗世南 实践单位:坝芒乡坝河村委会

  今年寒假,我有幸得到了一次在坝河村委会实践的机会,全新的生活就在这办公室开始了。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在这段时间内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作为一名大三学生,这一次我带着学习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我的实践生活。此次实践,我实习的任务主要是处理日常事务、整理资料、分发传单等工作。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这次实践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除了计算机操作外,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刚开始时,是一窍不通,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有同事们耐心帮助,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使我懂得如何在每天面对琐碎的事务时调整好心态,在这方面我比之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通过参加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明白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时间一晃而过,但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会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扩展自己知识,所以我很谢谢这次机会,让我学到了很多。

  甘仕鸿 实践单位:麻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今年寒假,我很荣幸参加到团县委组织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进入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习。刚开始报道上岗时,心里还是有些许慌张,一段时间下来后,在实践中学习到了许多东西,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不仅充实了自己,还增强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使自己不再像以前不知如何开口与旁人交流,同时我也感觉到自己成长了许多,并且是有意义的成长。实践的时间很短暂,但也使我在逐步的了解社会,开阔视野,我深知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也会更加关注此类活动并加入到其中,只有真正的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亲身接触和了解社会,才能真正的得到锻炼,增长自己的才干弥补自己的不足,使我们在成长中不断进步。

  杨秀金 实践单位:蓝莓印象公司

  参加实践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它的价值和意义。首先,实践让我体会到了工作的重要性,让我明白了只有通过努力工作才能获得报酬的真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学习和工作,提高自己的自律能力。其次,实践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物,拓宽了我的视野。在与同事和客户的沟通交流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同时,我也了解到了社会的现实和复杂,使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外,还让我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和毅力。在面对困难和压力时,我学会了不轻易放弃,而是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坚韧的品质对我今后的学习和人生道路都有着积极的影响。这次实习使我对金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我体会到了赚钱的艰辛,更加珍惜每一分钱。这使我学会了合理消费,避免了浪费,同时也培养了我储蓄和投资的意识。

  龙慎丽 实践单位:麻江县龙山镇人民政府

  本次社会实践我的岗位为龙山镇人民政府的政府工作人员,光阴似箭,不知不觉我已经在这里学习了两个星期,记得刚来的第一天我紧张局促,但是办公室的前辈们对我详细的讲解了我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并在第一时间安排好了我的住宿。单位里的每个人都各司其职,恪尽职守,认真细致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在这里我学习到了许多课堂内学不到的内容,加深了我对实际工作的了解,增强了我对社会的感悟,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到办公室后,尽管在刚接到工作任务时我仍有点不清楚,当我询问时,主任耐心地给我解释该如何查找资料并进行整理。在前辈的指导下,我对于整理材料更加得心应手。在为期两个星期的工作中,我始终保持着严谨耐心的态度去完成我的工作,例如在一些账单的统计和了解中,我会不止一遍的检查自己核算的金额是否有误,书写的收据形式是否规范。同时,通过近日的工作,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害怕与他人交流、不够主动等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改变自己,继续努力。

  邹馨瑶 实践单位:麻江县人民检察院

  实习是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是我们将来真正走上职场的一个很好地锻炼。而检察院实习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有助于提升自身能力和专业素养,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通过这段时间在检察院的实习,我更加了解我国的司法制度、法律程序,进一步了解了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流程及工作内容,加深了我对检察官这个职业的了解,拉近了我与实际法律工作的距离。同时,在实习过程中,我对办公软件掌握更加熟练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做事情也更加细致和耐心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再多观察学习,学到更多的东西。

  1. 上一篇:黎平县挂榜社区:开展“民族长桌宴,搬迁邻里情”文明实践活动
  2. 下一篇:锦屏县:文明实践浸润童心 实践阵地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