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文明实践浸润童心 实践阵地焕发活力
时间:2024-02-19 18:24:15    来源:文明贵州    

  锦屏县在寒假期间开展“暖暖寒冬 与你童行”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教育从家庭、学校延伸到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向未成年人播撒文明的种子。

 红色文化为铸魂育人注入养料

  1月26日,锦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革命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红色资源补钙壮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活动打破了传统的宣教形式,用贴近生活、贴近史实、学生喜欢的宣传方式进行讲解,为4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将民族精神、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心中。

文明实践让民族文化“活”起来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随手轻轻转动,一张张精美的剪纸跃然涌现。在锦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孩子们正在认真地跟着志愿者老师学习剪纸。这一堂生动的剪纸公益课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乐趣。

  为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文化内涵,锦屏县从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入手,以“文化”涵养“文明”,将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在寒假期间开设各种独具特色的文化课堂,引导孩子学习、传承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锦屏县隆里乡隆里所村充分利用花脸龙传习所阵地,开设花脸龙脸谱绘画课;新化乡新化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舞狮传承人传授舞狮技巧;彦洞乡黄门村依托当地资源,在九寨侗族文化博物馆开设侗族刺绣教学等活动。

农家书屋成了群众免费的“托儿所”

  为解决群众没时间带孩子,无法辅导孩子作业的难题,锦屏县茅坪村聚焦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农家书屋里开展寒假作业免费辅导文明实践活动。

  锦屏县茅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这个寒假我们在村里招募了3名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作业辅导活动,目前报名参加我们这个作业辅导班的孩子大概有20个,除了辅导孩子写作业,志愿者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看书,并分享读后感。”

  “这个活动对我们老百姓来讲太有用了,我们文化不高,一辅导孩子作业就头疼,而且我们要去干活没时间看孩子,又不放心单独把孩子放家。现在好了,村里开展作业辅导班,不仅免费帮我们带娃,还辅导作业,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帮孩子报名。”送孩子上课的王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村里来了“特殊”的消防宣传员

  “奶奶,你这样烘制腊肉很危险的,火旁边不能堆放易燃物品,烘制腊肉全程要有人看守。”“叔叔,咱们插线板不能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阿姨,这个小巷是逃生通道,我们不可以把电动车停在这里。”小小消防宣传员们你一言我一语。

  在锦屏县大同乡大同村,一群“特殊”的消防宣传员正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据了解,这群小朋友在大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学习后,在消防安全宣传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当起了小小消防宣传员。

  孩子们将课堂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用“火眼金睛”在群众家中排查消防隐患、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并向其宣传其他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锦屏县将深挖县域各类资源,为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质积极搭建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阵地焕发活力。

  1. 上一篇:麻江县2024年大学生“返家乡”暨“青春雁归·服务桑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2. 下一篇:雷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24年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