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495名大学生的寒假“成绩单”
时间:2024-03-08 09:29:54    来源:凯里青年 文明凯里    

  2024年1月至2月,共青团凯里市委组织广大返乡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大学生搭建学习实践、服务家乡的平台。本次实践分为政务实习、文旅服务、春运服务、支教服务、社区服务5部分,共计495名大学生参加,为凯里市各项工作开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1

政务实习

人数:138人

  服务内容:到各市直部门、镇、街道、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府实习,深入体验基层工作情况,为基层工作充实工作力量。举行了出征仪式、培训会、总结大会,同时开展了“我的返家乡故事”征文活动。大学生们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为各项工作开展贡献青春力量。

2

文旅服务

人数:262人

服务内容:

  1.参与凯里市苗侗风情园青年友好景区“文旅体验官”志愿服务活动,到青年友好景区体验打卡,参与活动服务工作,为凯里旅游发展宣传代言;

  2.参与凯里苗侗风情园年货节志愿服务,参与后勤服务工作,协助年货节成功举办;

  3.岩寨村大学生组织参与岩寨春节芦笙会暨民族服饰文化节活动,负责篮球赛、歌唱比赛等子活动组织实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3

春运服务

人数:25人

  服务内容:1月26日至3月5日到凯里高铁南站、火车站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咨询、进站引导、出站引导、指导购票等服务,协助维护良好的春运交通秩序。


4

支教服务

人数:30人

服务内容:

  1.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炉山镇春晖小课堂支教服务,为乡村小朋友带来各项基础知识课程,并结合大学生所长开设了扎染、茶文化、书法、短跑、美术等丰富的兴趣课程,联动贵州民贵律师事务所举办法律进校园活动,服务30余名农村青少年;

  2.炉山镇大学生春晖社第三期雏燕计划走访活动,跟踪走访4名青少年,通过走访、谈心激励大家努力学习,为2人发放助学金共200元。


5

社区服务

人数:40

服务内容:

  1.到大十字街道和谐社区开展“春晖普法”12355青少年反诈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联动律师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和居民开展反诈宣传;

  2.到白果井街道思源社区策划开展“春晖庆元宵 齐乐龙龙游园会”活动,为易地搬迁群众带来欢乐猜灯谜、手绘明信片、巧手扭扭棒、欢乐套圈圈等丰富的游园活动,陪伴易地搬迁群众欢乐闹元宵。


  据悉,凯里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从2018年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7年,利用假期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成为凯里大学生的假期新风尚。曾先后两次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获通报表扬,2023年入选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网络主题展播。

  1. 上一篇:把学雷锋常态化融入文明实践中
  2. 下一篇:黎平县:村歌大赛为文明实践“加码”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