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深化爱国主义情感,传递爱国精神
时间:2024-03-12 18:15:46    来源:丹寨文明网    

  丹寨县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在“学”上打基础,在“炼”上下功夫,在“传”上抓持续,多措并举强化爱国主义文化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情感,传递爱国精神。

  “学”在深处,让爱国主义刻骨铭心。突出群体特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深学常学领悟爱国主义里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在学校,以思政课、主题班会等方式弘扬民族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感。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的主题班会就很生动,主题班会在观看纪录片和分享红色故事中展开,孩子们能深刻、具体的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备受鼓舞。在机关事业单位,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实地学习和分组讨论方式进行深入学习,鼓励党员干部把爱国主义践行在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在农村(社区),以“文艺轻骑兵”、公益电影展播等方式向群众传递爱国主义文化、讲解爱国主义精神;2023年,我县开展相关文艺文化演出78场次,播放公益电影1946场次。

  “炼”在日常,让爱国主义深入骨髓。注重爱国主义精神的锤炼,让优秀品格刻入骨髓。在学校,建立一米菜园实践和校社联建,以劳动教育和校社同管的方式帮助孩子们锻炼意志、收获成长。丹寨县金钟一小的一米菜园深受孩子们的欢迎,菜园让他们懂得了分工、懂得在付出、懂得了协作,他们在“菜农”式的快乐中茁壮成长、坚定理想。在机关事业单位,划定责任网格区、设置周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组织在服务日开展系列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传递爱国主义精神,期间创新开展“干部职工一周一讲”“党员讲堂”,锤炼政治品格的举措更加丰富。在农村(社区),积极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通过党员承诺践诺、作用发挥和院坝会、群众代表会教育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传”在实处,让爱国主义牢牢扎根。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缅怀,丹寨县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开展“传承爱国主义”主题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在学校,各中小学清明时节自发前往鼓楼鼎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丹寨县城关第二小学通过敬献花圈、默哀、重温少先队员入队誓词、瞻仰烈士墓碑等仪式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激发爱国情感,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红色基因,全面铸牢爱国心。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敬献鲜花、祭扫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坚定为民服务初心,站稳人民立场。每年的国家公祭日,丹寨县人民武装部的民兵们都会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开展祭扫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发扬先烈遗志,营造崇敬英烈、传承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农村(社区),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们会跟孩子们讲抗战的经历、讲剿匪的事迹,身边长者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以时代相传的爱国精神浇灌祖国的花朵,护航孩子们向阳而生。

  今后,丹寨县会继续念好“学、炼、传”三字经,切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丹寨实践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

  1. 上一篇:黎平县:村歌大赛为文明实践“加码”
  2. 下一篇:“小手拉大手 添绿护绿一起走”——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植树节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