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洗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个一”量身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2-03-15 14:41:16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洗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个一”量身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场文艺汇演。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组织辖区群众一同开展“永远跟党走”“情暖九九重阳 传承敬老美德”等主题文艺演出活动3次,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通过黔东南联播官方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2.02万人在线观看,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一次集体庆生。为辖区老人举办“集体庆生”主题活动,精心设置活动环节,用动人的旋律,“声”情并茂的告白,共同抒发爱党爱国之心,激发老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和业余生活,用心用情守护夕阳红。

  一次身体检查。将《洗马河街道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巡视探访服务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体检”等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入户开展义检活动,让他们在家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共对街道辖区2885名65岁及以上的群众进行了签约。

  一次心理疏导。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志愿者组织开展“关爱特殊未成年人 让爱传递温暖”等公益爱心活动。为辖区特殊未成年人提供了“一对一”“多对一”的心理疏导服务。同时,给他们送去书包、文具盒、铅笔、课外读物等用品,为未成年人构建快乐、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次爱心义剪。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洗马河街道居民“码上办”平台有机融合,采取“群众‘微心愿’点单,志愿服务全覆盖”的模式,先后到南丰厂、永华厂、山水间等10个小区开展了爱心义剪活动,服务群众200余人。

  一次物资慰问。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来临之前,对辖区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和特殊未成年人等群体进行物资慰问,送去人文关怀,鼓励他们对生活要充满希望,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一次集体观影。组织辖区老党员,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等观看《长津湖》红色电影,用优秀的电影节目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拓展文化惠民的内涵。同时,通过陪伴观影的方式为群众送去关爱与温暖。

  一次卫生打扫。组织开展“春节前夕大扫除”“弘扬雷锋精神·共创美好环境”“关爱城市‘美容师’ 共同扮靓大凯里”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一次健康教育。为让群众树立健康意识,在糖尿病日来临之际,组织专业人员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健康防治知识宣讲,引导群众多运动、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此外,组织群众进行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现场培训,教育普及急救技能和培养急救意识。

  一次证书发放。在“3・5”学雷锋日组织辖区志愿者举行志愿者服务证书发放仪式,鼓励志愿者们向雷锋同志学习,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据悉,洗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投身“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打造“周三有约”志愿服务品牌,为“五新凯里”凝聚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服务时长达2987.16小时。(尹芳)

  1. 上一篇:镇远县大地乡:“三强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躬行”志愿情 “实践”服务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