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大地乡:“三强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时间:2022-02-28 09:24:09    

  今年以来,镇远县大地乡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不断丰富文明实践内容和形式,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两级阵地,建立1个乡级文明实践所、2个村级文明实践站,按照“年年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月有重点”的要求,通过制定管理、宣讲、学习活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制度并挂牌上墙,全方位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强化队伍建设。大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整合党政干部、乡村老师、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等文明传播资源,建立起8支涵盖理论教育、科技文化、法律法规等多支领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村寨、田间地头、文化广场等地,利用院坝会、火坑会、群众会、文化进基层等,开展理论政策宣传、经验介绍、技术培训、讨论交流等传习活动,多形式提升村民综合素质。

  强化站所带动。以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整合乡文化站活动中心、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家书屋、村务公开栏等阵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并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农村聚餐备案制,摒弃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村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农村文明新风尚。同时,通过采取讲、帮、送等多样化服务形式,广泛开展教育、法治、文化等惠民知识宣讲,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使党的理论成为群众的精神大餐,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培育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下一步,大地乡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钟远俊)

  1. 上一篇:榕江县:志愿在行动·爱心暖春寒
  2. 下一篇:凯里市洗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个一”量身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