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娟:风雨同舟 携手共筑爱的小家
时间:2022-07-01 09:45:01    

  何娟,中共党员,今年35岁,在幼儿工作10年了。爱人是一名警察,2020年12月12日儿子出生,二人世界变成了一个团结和睦的三口之家。

  他们经营着这个和谐的家庭,这种经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他们家不奢华,但很温馨。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他们一家总结出的经验。相识是缘分,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

  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在家里,最引人注目是一幅何娟绘画的地图和插在门边的五星红旗。夫妻两人从小都是好学生、好孩子。工作后,积极参加各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从不参与违法乱纪的活动。结婚后,更是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正是有了这样崇高的思想,他们都有着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邪教、传销等侵蚀,倡导体育锻炼、阅读、书法等健康的娱乐活动。

  何娟在幼儿园是教学骨干,是幼儿园的中坚力量。在做好知识传授的同时,注重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关心孩子生活及健康成长,努力寻找出适合不同幼儿的教育方式。在近十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本着“一切为幼儿着想,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对孩子一视同仁,不偏心任何一个孩子,多年的努力,何娟多次获得各级表彰奖励。2020年教师节,何娟被评为凯里市市级优秀教师。爱人作为一名警察,将生命置之度外,每天工作乐此不疲,可是他从来没有怨言,唯一遗憾的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太少。

  在处理亲戚朋友的关系中,他们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孝敬有加。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或视频,嘘寒问暖,聊天解闷。节假休息时必去探望、陪伴老人,备好常用药品,生活必需品。尤其关心双方老人的身心健康,开导他们乐观生活,以平常心对待家庭琐事。经常带老人们去检查身体。在外面,一样的尊老爱幼。公交车上,经常给老人或病人让座,街上或公园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或孩子。夫妻二人思想开明,对不文明的陋习非常反感,遇到婚丧嫁娶能做到移风易俗,从不铺张浪费。同时,有着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一家人不乱花钱,不浪费资源。

  在家里,最多的就是书籍,家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气氛。何娟从小家境贫寒,虽然没能上什么名牌大学。但是工作以后,积极参加自学考试,2017年取得本科文凭。虽然儿子现在还很小,但是他们已做好规划,培养儿子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爱国爱家,尊老爱幼,乐观生活。从生活点滴培养儿子吃苦耐劳、宽容忍让、为别人着想的品质,长大后成为国家有用人才。

  他们的家庭生活方式文明科学,注重环保,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间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晨练,闲暇时间看书读报或看电视,晚饭后散步。散步期间,一家人放松心情、沟通感情、探讨工作和教育孩子的方法。

  他们一家,平时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责任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是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付莲)

  1. 上一篇:天柱县高酿镇小学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
  2. 下一篇:吴如银:小小善举传递文明家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