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茅坪镇“多举措”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弘扬社会正能量
时间:2023-03-20 10:25:3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在疫情期间,有这样的一份家书写道:“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一封简单的家信传递了一个家庭的家风。其实每个家,都有家风。2023年3月8日,锦屏县茅坪镇上寨村借三·八妇女节之际,再次组织广大妇女同胞进行“家风家教”宣讲会,县关工委副主任杨秀廷作题为“传统文化润心、良好家风福人”主题宣讲。此项行动闪烁着优良家风的思想光芒。为了更好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锦屏县茅坪镇多举措强化家风家教的践行。

  一、强化带头作用,铸牢引领带动。镇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党员家风教育工作,把党员家风教育提到如何治党的高度上来作要求,身体立行,带头规范家风家规,带头执行家风教育管理,使“孝、忠、信、礼、义、廉、耻”成为家庭作风,形成道德规范准则。同时在党委班子成员立家规的基础上,面向所有村居站所干部开展立家规活动,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个人家庭实际,制定符合自身家庭的个性化家规家训,引导党员家庭做到:每天必念家规家训,每天必思家规家训。做到熟读深知,使家庭和睦、团结奋进潜移默化,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家庭建设、培养良好家风。截止目前,全镇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带头立家规60余份。

  二、强化宣传形式,铸牢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不同形式做活宣传途径,营造良好家风准则舆伦氛围。一是通过制作、张贴大型家风道德核心内容宣传标识和宣传长廊等固定标识在固定场所,并采取会议、广播、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出家风栏目进行宣传;二是利用道德讲堂平台,邀请有关专家、知名人士、身边好人做教师进行专题讲座进行学习宣传,引导群众抛起家风教育热烈氛围。镇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各类家风家训话题互动交流,多种形式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三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晒家庭幸福生活、展家庭文明风采。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家人积极参与活动,带头讲述家事、交流家训、传播家风、弘扬美德,提高家风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宣传正家风、立家规的先进典型,拓宽宣传范围,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标语12处,举办讲座2期,专题话题活动1次,交流传播家风故事2个,利用线上媒体转发宣传家风知识100余条。

  三、强化评比活动,铸牢活力参与。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系列活动,采取自荐和他荐的方式,通过群众共同评选,镇党委审核的形式,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道德教育中,用好家风培养好作风,形成崇德向善、廉洁修身、和谐齐家的良好风貌,并对通过评选的最美家庭进行提炼、总结,把最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家庭进行打造,形成典型,助身边人身事进行推广,扩大党员家风教育成果。截至目前,评选出“最美文明家庭”10户和““美丽庭院”60户。(王瑞姣)

  1. 上一篇:施秉法院:廉政家访送清风,严管厚爱筑防线
  2. 下一篇:黎平县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文明实践暨科普宣传进乡村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