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一切代价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榕江县多措并举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时间:2022-06-21 09:28:4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6月17日晚,受强降雨影响,导致榕江县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迅猛的暴雨,全县干部职工闻“汛”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多方联动,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在此次灾情中,榕江县平永镇中寨村受灾严重,进村道路多处发生塌方,农房受损,自来水、农田等受到了不同程度灾害。

  来到平永镇中寨村,记者看到驻村第一书记薛强正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清理道路上的碎石、树枝等尖利杂物,由于积水严重,薛强和队员们只能徒手进行清理。

  汗水湿透了衣襟,泥沙磨破了手掌,队员们齐心协力,分工协作,竭尽全力保障道路畅通。

  “我们在6月17日晚上发现灾情后,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并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及时疏散群众,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为帮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工作队迅速行动,深入受灾一线排积水、除障碍、消隐患,全面守牢安全防线,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薛强告诉记者。

  6月18日早上,天刚蒙蒙亮,榕江县平永镇村建中心主任冯飞就已经带领村干到达地质灾害点,进行道路清理。

  “位于中寨村一组塘沽拉地质灾害点,山上的泥沙全部冲到路上,严重阻碍了进村道路,这两天我们一直在积极抢修,不惜一切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转移群众、清理道路、安全排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抢险救灾现场上最美的风景。

  截至目前,平永镇的巡查、核灾、清理、修缮、消杀等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灾情发生后,共帮助清理水毁路段、排洪抢险共59处,帮助50余户农户清理屋内淤泥,修缮损毁饮水管道5处,紧急转移457人。

  连日来,榕江县崇义乡遭受暴雨影响,乡内的农田、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水位已经下降,但被水淹过的农作物呈倒伏状,严重影响农作物的增收和产量。正当村民为此事发愁时,崇义乡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帮助村民抽水排涝,清除杂物,最大限度地减轻农作物经济损失。

  “乡党委积极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基干民兵和群众一起,在田间挖沟清渠、扶正倒伏农作物,并入户帮助群众清淤清障,同时登记群众农作物受灾、房屋受损等情况,积极帮助他们落实民政救助,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榕江县崇义乡党委书记江明说。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

  6月17日晚,在暴雨来临时,榕江县寨蒿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村干部深入各个村寨开展敲门行动,及时进行人员转移。

  “真心感谢村干们,凌晨三点多来敲响我家门,并告知洪水马上来了,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我们,我们也得到了妥善安置。”榕江县寨蒿镇平堡村村民吴雪娇感激地说。

  因反应迅速、行动有效、群众配合,寨蒿镇在强降雨期间,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榕江县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守前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冷暖,让党旗飘扬在抢险救灾前沿阵地。

  群众受困,他们火速帮助转移;道路塌方,他们叫来推土机及时抢修;稻田被淹,他们深入现场抽水排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榕江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畏暴雨,冲锋在防汛一线,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牢不可摧的“安全堤坝”。

  据了解,截至目前,榕江县境内农房受损289户受灾1031人,紧急转移群众638户2480人。(记者 陈雪村 罗松 通讯员 江滋伟)

  1. 上一篇:凯里:公积金新政有效拉动住房消费新增长
  2. 下一篇:黄平荣获“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县、体育特色小镇”称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