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有温度的医保服务答卷—— 黔东南州多措并举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1-07 10:16:5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笃行,持续织密织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防线,努力实现“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的惠民目标,用心用情书写了有温度的医保服务答卷。

“代办代缴” 扎实推进“全民参保”

  10月20日,2023年黔东南州城乡居民医保正式开始征缴。

  为实现医保覆盖不漏“盲点”、不留“死角”,黔东南州各乡镇积极发动镇村干部,充分利用村村大喇叭、院坝会、微信群、入户发放资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政策,增强群众医保缴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人人自愿参保”的良好氛围。

  连日来,天柱县高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洪再彬带领村干携带宣传资料,深入到各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现场解答医保问题,帮助村民完成参保缴费,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感谢你们特地来帮我们缴医保,让我们老两口没有后顾之忧。儿女们都在外省上班,离得远,帮不上我们,要是过了时间的话都不知道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住高酿镇章寨村的刘荣初老人在村干的帮助下,顺利缴纳了医保。

  全镇像刘荣初这样,因不方便出门,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面临缴费难题的老人还有很多。

  为及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天柱县高酿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采取上门代办代缴的方式协助群众参保,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完成医保缴纳。同时精准摸排各村(社区)特困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等基本信息,切实落实好财政代缴及资助,做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从10月份启动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以来,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暖心举措,为我州顺利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医保参保 群众就医再“减负”

  “阿姨,您就安心养病,现在住院的报销比例提高了,您又有城乡居民医保,押金到出院前都够用。”10月23日,州人民医院老年病房内,护士正在和患者吕燕秋交谈。

  7天后,吕燕秋老人办理出院,在大厅内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窗口,不到十几分钟就报销完成,最大限度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同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农村也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在天柱县高酿镇章寨村,村民刘树灵切实感受到医疗保险带来的幸福与保障。

  刘树灵的爱人6个月前因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医疗费用逾30多万元,出院时,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报销近20多万元。

  “在镇村干部的入户宣传下,我们每年都缴纳医保。全靠这么好的政策,让我爱人的病得到及时治疗,也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刘树灵感激连连。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生大事,是保障群众幸福的最后一道防线。“三重”保障政策的落地落实,也为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减轻了就医负担。

“代办帮办” 架设医保与群众的“连心桥”

  “多谢龙书记的细心服务,帮了我的大忙。”前不久,天柱县高酿镇向阳村潘大爷因突发胆结石,紧急送往县医院治疗。康复出院后,村干部来到潘大爷家中收集整理材料,移交给镇医保办经办人员。因报送及时,当月,县医保局就将报销费就打入了潘大爷的账户,潘大爷感激不已。

  据了解,黔东南州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推出“村级代办”、帮“跑腿”业务,村干部上门为辖区群众提供帮办或代办医保相关业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保服务。

  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这是我州加快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积极探索医保便民服务举措,率先在黄平县倾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医保服务新格局。

  州医保中心副主任张顺琴说:“下一步,黔东南州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州全覆盖。让‘小站点’发挥服务民生的大作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入户宣传到不漏一人,从代办代缴到“15分钟医保圈”……黔东南州始终在回应民声、响应民盼中锐意深耕,让群众看病、治病的底气更足,真切感受到“以民为本”的改革温度。(记者 陈雪村)

  1. 上一篇:扬帆再起航 奋进新征程—— 全州各地干部群众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 下一篇:全州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