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型工业化绚丽华章—— 我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1 10:07:0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州工业经济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畅谈真切感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谋划所在产业领域的发展新思路,高质量发展工业的信心倍增、干劲更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工业化发展,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六个大突破”“六个抓手”部署要求,实施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奋勇前进。一是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如:新型建材,围绕石英砂的资源优势,推进玻璃产业升级发展。二是大力推动新兴和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依托资源优势,抢抓“风口”机遇,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如: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羽毛球运动装备、服饰制造等轻工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锦屏县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厂房内洗毛、晒毛、入库、飞行、进仓、出货等38道加工羽毛球的工序环环相扣,人工与智能机器有序结合,呈现出一派紧张而有序的繁忙景象。

  “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兵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决战决胜第四季度,提前谋划2023年工作,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开好局。今年的产值预计有2个亿,力争达到2.5个亿。下一步,企业将会继续立足实际,把做大产量和提高质量结合起来,继续勇攀高峰,力争企业发展取得更大的突破。

  目前,锦屏县以“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为主的轻工业”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养鹅、羽毛球加工、羽毛球装备制造和羽毛球体育运动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实现产业链多元化。同时,为进一步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的轻工业,该县还引入了专业从事碳纤维材料开发应用的相关企业,利用碳纤维、玻璃纤维生产体育用品。

  “我们公司产品的优势在于球拍越来越轻,拍杆越来越有弹性,以及拍框越来越硬等特点。”贵州羽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波向记者介绍道。该公司是一家前期主要以生产羽毛球拍、网球拍、沙滩拍、高尔夫球杆等为主的体育用品公司,也是锦屏经济开发区牢牢锁定羽毛球重点产业链条从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角度招引的一家具有较强引领性、带动性的产业龙头项目和产业链“补短板”项目。

  开发园区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两碳”背景下,玻璃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以来,凯里市依托境内石英砂资源优势,将玻璃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列为全市工业首位产业,重点建设凯里玻璃产业园,着力培育百亿级产业。

  走进园区内的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从原材料投放到玻璃成型、切割、分包,已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控制。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内心十分激动,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钱刚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推动科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据了解,该公司积极响应新国发2号文件和“桥头堡”文件,主动对接融入大湾区,今年以来公司在大湾区的销售额度已经突破5000万元。

  目前,凯里玻璃产业园已入驻凯里市凯荣玻璃有限公司、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海生玻璃有限公司3户龙头企业和7户上下游关联企业,已初步形成石英砂→浮法玻璃→玻璃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机遇正好,步履不歇。接下来,园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抓好产业培育、产业壮大、产业提升,推进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州工业经济增速排位平稳靠前。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省排位第二。全州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全省排位第三。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树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州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出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和工作措施当中去,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树牢群众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州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负韶华再出发,我州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新型工业化绚丽华章。(记者 康莉 吴路路 通讯员 王宏模)

  1. 上一篇:双语宣讲“送学上门” 多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 下一篇: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闯出绿色发展富民之路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