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宣讲“送学上门” 多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0 09:25:1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为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近日,我州各地通过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的宣讲优势,通过成立双语宣讲小组,“送学上门”小分队等多种形式,走进基层村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党员群众爱听的“家常话”“实在话”“贴心话”,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大早,麻江县金竹街道六堡村的村民们身着畲族服装,搬着板凳来到了村里的文化广场,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员赵华甫先用汉语宣讲,然后又用畲族语言译释,并与群众开展宣讲互动,解答群众的疑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让畲族群众不仅能听到,更能听懂党的声音。

  在宣威镇翁保村乌羊麻,干部群众在宣讲员“汉苗”双语的宣讲中,更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双语宣讲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吹响了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号角。

  “虽然通过电视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但我还不太懂,今天村里面有人来做宣传,再结合自己家乡的实际,我更懂了一些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初中生,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回来建设好家园。”翁保村学生陈春燕说。

  麻江县将会议室、小广场、农家院子都变成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充分运用宣讲“小组”营造“大氛围”、利用“小讲台”宣讲“大道理”、通过“小载体”传播“大能量”,激发群众的学习热情,树牢各民族团结进取意识。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连日来,雷山县丹江镇羊排村驻村第一书记艾娜带领着由该村党员组成送学小分队,上门入户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学”。为了方便老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村支两委还精心制作了党的二十大“口袋书”与老党员们一起学习交流。

  “为了方便老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制作了这个“口袋书”,把报告里面重要内容都提取出来了,大家可以随身携带放在口袋里,想学习的时候拿出来学习。我们把字体制作得比较大,以方便老年人学习。”羊排村第一书记艾娜说。

  在距离羊排村5公里的雷山县丹江镇排翁村,由于村里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村党支部把留守在村里的妇女集中在村委的吊脚楼上,开展“双语”宣讲。在宣讲中,村党支部书记李青亭结合群众关心的话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变“概念化”为“形象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党员群众爱听的“家常话”“实在话”“贴心话”,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经常组织村民来这里学习,给她们讲解,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理解。我们都要团结起来,想尽一切办法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让全村人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李青亭说。

  据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雷山县各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成立“送学上门”小分队,积极组织村“两委一队”“双语”宣讲小分队利用院坝会等形式,采取“苗语+汉语”“水语+汉语”等“双语”宣讲方式,据悉,目前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定期以送学上门、电话联络、微信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为基层党员“送学”2600余人次,逐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记者 陈果 通讯员 曹雨萌 孙煜 刘光英)

  1. 上一篇:踔厉奋发 笃行实干—— 黔东南州各地持续扎实推进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
  2. 下一篇:谱写新型工业化绚丽华章—— 我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