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各地全力抗旱保民生
时间:2022-11-15 09:13:42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从7月至今,我州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全州多个乡镇出现旱情,抗旱保供水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当前旱情形势,全州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多种应急措施,全力抗旱保民生。

  渡马镇桥坪村冲道组是天柱县受旱严重村寨之一,全组107户500余人饮水点只有一个快要枯竭的老井。为从根本上解决缺水困境,今年10月份县水务局组织钻井队伍为该组钻取百余米深井,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缺饮用水问题。

  “渡马镇桥坪村冲道组历史以来老百姓都是靠望天水来饮用,今年得益于水务局的帮助,给我们打了深水井,修建了一个大蓄水池,现在每家每户都能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实现了历史的突破。”桥坪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代梅说。

  为有效解决居住位置高和水源匮乏村寨群众的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天柱县已投入234余万元在石洞、高酿、白市、渡马等乡镇水源干涸的14个村钻探深井,新建深井17眼。投入151余万元采购350余千米管材发放到各村,新增农村供水水源157处,维修和新建水井123口。同时投入400余万元,延伸城镇供水管,对26处人饮水源水库强化调度,加强水库山塘储蓄水调度。

  “针对农村供水方面,我们采取维修老井、寻找新水源、发放管材、打深井、乡镇拉水送水等方式,来解决水源枯竭的问题。通过这些方式,我们保障了近13万人的供水。”天柱县水务局副局长陈宏说。

  鱼塘水库是天柱县城区生活供水主要渠道,为保障全县群众正常生活用水,县水务局及时调控,关闭渠道供水,将县城供水工程由原渠道供水改为管道供水。同时通过城镇供水管延伸覆盖等方式,最大可能覆盖受旱群众,减少水量漏损,把损失降到最低。

  对无稳定水源或饮水水源已枯竭的村组,则由县应急局、林业局、消防救援大队、市政和各乡镇(街道)组织消防车、洒水车拉水送水,截至目前已送水近800车次。通过以上措施,有效解决全县受旱情影响33763户13.023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在黎平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应对旱情,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近日,杨再良爱心团队就为旱情严重的水口镇纪埃村送去了一批总价值三万元的输水管材,这批管材将有效解决纪埃村198户98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我们了解到纪埃村近期比较干旱,紧急采购了一批管材,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杨再良说。

  “天气太干了,我们找到新水源没有管子,现在阿良爱心团队送来管子,下午我们就把管子接到村子里来,让老百姓得水用。”纪埃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洋海说。

  纪埃村所开展的抗旱工作只是黎平县全面抗旱的一个缩影。为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该县上下一心,通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形式,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锦屏县境内持续干旱少雨,海拔相对较高的彦洞乡部分村寨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彦洞乡和各帮扶部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连日来,在彦洞乡九勺村等地,该乡正在组织党员干部开着消防车上门送水,不仅把水送到各个村寨,还帮助孤寡老人把水送到家,确保村民们饮水充足。

  九勺村村民张江银说:“干了这么久,我们都没水喝了,感谢党和政府,送水给我们。”

  在采芹村,村民们经过几番寻找,发现了一处新水源地,村“两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搬运水泥、拌浆、修建储水池,虽然施工条件差、难度大,但大家仍然乐观面对,信心十足。

  自旱情出现以来,该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和各级部门的帮助下,以旱为“令”,立足“防大灾、抗大旱、保民生”工作总体要求,积极组织抗旱救灾,通过采取分时段供水、集中送水、寻找新水源点等措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用水困难,千方百计保障民生。

  “目前我们寻找了17个新水源点,向主要部门申请了40000余米的水管,解决了2000余人、800多户的饮水保障问题。同时采取集中送水的形式,每周3次集中送水,针对特殊群众,采取送水送桶行动,确保孤寡老人有桶来储水。”彦洞乡人武部部长、副乡长姚乐说。(记者 陈雪村 通讯员 杨庆松 刘光英 吴庭培)

  1. 上一篇: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州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闯出绿色发展富民之路
  2. 下一篇:喜报!黔东南又新增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