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我州多措并举促农增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2-11-29 10:05:0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我州不断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有效地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在雷山县大塘镇桃江村和干角村,村民们把今年与企业签订订单种植的雷公山红米和特色水稻摆放在了家门口,企业正在上门收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我种了7亩,大概收入七八千元左右,今后我们老百姓还想继续种。”桃江村村民余有贵说。

  据悉,当地通过推广“订单农业”,形成了“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农户种无忧、销不愁。目前,全县已有300余户农户与企业签订了水稻订单种植合同,订单种植面积1490亩(1亩=0.0667公顷),预计收购稻谷480余吨,将实现创收330余万元。

  这几天,在天柱县社学街道田心寨,县油茶专家和油茶企业负责人正在为油茶种植户现场指导油茶种植的注意事项。

  “土壤疏松了,可以提高根系吸收肥料能力,正常情况下只有百分之六七十的肥料是能够被根系吸收,用了这个,它可以达到90%以上的吸收率。”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选说。

  跟踪服务,精准分析,油茶专家和企业共同用科学技术助力,为茶农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油茶是2001年开始种植的,每年有十二三万元的收入。”田心寨油茶种植户王家权说。

  近年来,当地通过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不断促进油茶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县油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93亿元,覆盖4.59万户16.98万人。

  当前,正值秋冬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泡木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里,3台挖掘机轰鸣,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地开展建设工作。

  “建设内容有排洪渠、灌溉渠,有田间机耕道硬化、土地平整、小块变大块增加土地面积,计划12月底全面竣工,为明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苗落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邓波说。

  据了解,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260亩,投资284万余元,惠及44户168人。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进行田地整合,着力破除小田埂,形成规模化种植,进一步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闲时节,在三穗县桐林镇鹿洞村的一家乡村小工厂里,却在热火朝天地赶工。

  “我来这里做了四年了,在家门口务工方便带小孩,一个月也有两三千元的收入。”鹿洞村村民潘胜芝说。

  近年来,当地将工厂建到家门口,把生产线搬到村里,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据了解,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影响,当地政府通过积极引进企业吸纳就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和农业发展带动就业等多项措施,不断探索就业途径,以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促进辖区8612名劳动力稳定增收。(记者 朱庚奇 顾婷英)

  1. 上一篇:宣讲多形式 易懂可落实—— 黔东南州创新宣讲载体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下一篇:教育工程账本 写满民生答卷—— 我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十年发展成就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