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时间:2022-12-05 10:03:08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两岸重峦叠嶂,堆青拥翠,苗村、侗寨、水舍隐现其间,江水清澈纯净,古榕翠竹倒映……这是榕江县境内都柳江畔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也是该县古州镇推行河长制,改善水环境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榕江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着力构建完善的治理体系。

  该县古州镇场坝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龙晓娟告诉记者,自从开展这个河长制工作以来,工作成效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开展这个河长大巡河过后,我们河流的水源生态保护、整治非法采砂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该镇不断增强群众对河水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推动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治水、护水、管水的浓厚氛围。

  “在这两年来的巡河工作当中,发现非法倒垃圾、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百余起,并及时地向上级部门上报,上级部门及时处理与协调。现在河的水质越来越好,大家保护河流的意识也越来越高。”榕江县都柳江榕江段民间河长金晶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据悉,榕江县各级河湖长共计483名,结合县域实际情况,主动履职,统筹协调,让河长制真正实现从“有名”向“有实”,从“管住”到“管好”转变,实现了从河湖长制到河湖长治再到河湖常治的河湖库治理升级,切实守护好一方碧水,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

  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野洞河镇老王屯村是黄平县海拔相对较高的村寨之一,受地形地势影响,该村水资源匮乏。以前村里经常缺水,村民们的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自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村民杨再勇笑着对记者说,自从自来水到家之后,饮水工程实施之后,现在用水非常方便,大家洗衣服、洗菜这些在家里面就解决了。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只是黄平县水利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黄平县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战略部署,不断推进水务工程建设,筑牢水务基础,目前全县共有水利工程1669处,其中,蓄水工程356处;农田水利工程49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82处;农村小水电站工程20处;中小河流堤防工程24条;机电井94眼。

  黄平县水务局水库运行服务股股长杨德智告诉记者,黄平县已建成水利系统管理水库共33座,水库功能主要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像土牙坡水库于2020年五月投入使用,土牙坡水库设计年供水量138万立方米,能解决县城1.95万人(用水)。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州累计建设改造城镇污水收集管网2420公里,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54个、处理能力38.18万吨/日,实现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从2016年的81.10%提升至2021年的94.80%。

  州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杨通桥对记者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细化精准化推进碧水保卫战。科学划定水环境管控单元。完善以“两江一河”为枝干,以行政辖区为责任主体、水质控制断面为节点的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水质研判。着力发挥“贵州省水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系统”等大数据管理系统预警作用。建立《黔东南州“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项目清单,动态跟踪调度、推动落地。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以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为统领、以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为中心目标、以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为重心,通过构建“五个体系”,有力保障碧水保卫战纵深推进,全省排名持续保持第1位,2022年全国排名跃居第二位,实现全州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记者 吴路路 杨育森)

  1. 上一篇:构建“五个体系” 厚植绿色底色—— 黔东南水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持续彰显
  2. 下一篇:我州一集体23人获省摄影家协会表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