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量10亿“村 BA” 再次燃爆全网
时间:2023-03-28 10:17:22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去年曾经火遍全网的贵州“村BA”,一直备受网友关注。今年3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简称“村BA”)在台江县台盘村再次打响,3天4场比赛里,现场观看人次超10万,全网关注量突破10亿人次。线上线下的火爆氛围不仅点燃了“村BA”举办地台盘村,也让全国观众再次感受到乡村篮球赛的激情与魅力。


图为“村BA”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吸引成千上万观众前来现场观赛的火爆场景。吴鹏程 摄


  在亲切的乡音解说中,黔东南州、铜仁市、毕节市和遵义市等四支代表队展开了四场对决,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黔东南州代表队获得冠军,遵义市、铜仁市代表队获得亚军、季军。

  精彩的比赛之外,火热的现场氛围、颇具特色的民族表演、接地气的奖品……这些都是属于“村BA”的标签。

  台江县台盘村,去年曾因举办特色的乡村篮球赛而被社会熟知。而更早的是,这里的村民对篮球的热爱延续了近百年。今年80岁的台盘村第二代球员陆大江就是在这里学会打球的。“以前我们打球的口号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身体是为了保卫祖国,现在我还想在新球场跟老球友们打一场表演赛。”陆大江说。

  今年,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落户台盘村,赋予了“村BA”更多意义。

  3月26日晚,季军赛进行到后半段时已下起大雨,然而现场观众没有丝毫退意。球员同样热情不减,他们用毛巾垫在鞋底防滑,甚至还出现了“漂移”动作。

  同样野性的还有比赛间隙极富地方与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苗族非遗古歌、“蹦苗迪”等,赋予了“村BA”又一抹亮色。

  凭借着这股“乡土气”,“村BA”迅速蹿红。

  赛事相关词条屡屡登上热搜、比赛场面火爆座无虚席、地方农特产品作奖品引发热议……去年到现在,台盘村篮球赛成为无数网友的谈资。

  据贵州省体育局公布的数据,这项赛事覆盖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共组织乡村篮球队2624支,开展5457场比赛,覆盖446.75万群众。

  架梯子、站房顶、爬围墙……今年“村BA”现场不仅一如既往地火爆,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关注。数据显示,赛事期间,黔东南旅游搜索热度较上个周末上涨276%。

  至于“村BA”有多火,姚明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说,他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拿到票。2023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曾提出,“要孕育具有国际或区域重大影响力的原生品牌赛事。”台盘的“村BA”,就是最好的例证。(记者 顾慧明)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文明祭祀倡议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