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3-03-30 09:40:5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全州广大群众: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祀氛围,我们向全州广大群众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广大人民群众应树立科学的祭祀观,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通过参加植树等活动,培育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倡导节俭祭祀。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积极倡导从俭祭祀,杜绝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行为,不搞封建迷信,形成节俭祭祀新风尚。

  三、倡导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采用绿色环保的鲜花或手工花等方式祭奠,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不在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烧纸钱、撒冥币等。绿色低碳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安全祭祀。合理规划时间、错峰错时祭扫、遵守治安、交通管理秩序。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严格落实防火要求,防止发生火灾。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安全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



  黔东南州民政局

  黔东南州精神文明办

  2023年3月29日

  1. 上一篇:关注量10亿“村 BA” 再次燃爆全网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