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我州各地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热潮
时间:2023-04-17 11:01:0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同志,能给我一本《民法典》吗?我想拿回去好好看看,学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讲给身边人听听……”4月12日,在岑巩县司法局联合文明办、妇联等部门举办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一位市民向工作人员拿《民法典》回家学习。这正是黔东南州法治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黔东南州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依托,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自“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延伸触角、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提升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素质,使法治切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直以来,州司法局不断深化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宪法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与升华,吸引当地干部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创新党建引领“互联网+”模式,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定时在“苗侗普法”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普及法律知识,以典型案例、法律规定、解释说明三种方式结合,充分调动了网友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直播氛围。

  群众在哪里,普法阵地就前移到哪里。“为使法治切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们通过自办新媒体普法宣传矩阵,采取法治主题直播等方式,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不断提升普法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州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将群众身边案例和社会热点作为主要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了《民法典》普法短剧“乡村有法宝”“小家大法典”,开设“民歌普法”专栏,制作主播说法、以案释法、社会与法、反腐倡廉、铿锵法庭等合集。

  打开“苗侗普法”抖音号,粉丝量居然超过14.8万,播放量超5亿次,获赞量达到306.2万,长期排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前20位,今年3月荣获一等奖。“黔东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过200万,粉丝量超27万,长期位列全省司法行政及普法工作公众号影响力榜第一名,进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前十名。

  此外,各县(市)、各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地充分运用节假日及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以宪法、民法典为宣传重点,开展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并且依托各自新媒体平台,积极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媒体渠道进行播放,不断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

  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等节点,通过“六个一”活动,充分调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积极作用,编写以案释法案例,多种形式抓好抓实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全州聘用法治副校长1900余人,今年开展校园法治讲座500余场次,受教育20万余人。

  天柱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在17个乡镇(街道)134个村居(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7个。“我们的平台建设采用‘3+N’建设模式,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目前利用平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2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060件,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天柱县司法局局长谭诗凯说,该县不断创新机制,进一步拓宽了法律服务覆盖面,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法治宣传,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台江县司法局充分利用火爆出圈的“村BA”,契合“法”“俗”融合模式,将法治元素融入到民俗文化活动当中,创建民族文化特色普法品牌,采取“苗歌普法”“网络直播普法”“摆摊设点”等方式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欢迎。

  三穗县公安局雪洞派出所创新“防、调、治、打、创、动”的“六字诀”,着力打造“接边地区‘六联’防控体系”升级版,联合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公安局凉伞派出所,在湘黔接边地区开展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巡逻防控、道路交通安全“打非治违”、法治宣传进村入户、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等工作,推动湘黔接边雪凉地区和谐稳定与平安,促进边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治理有效是基础,法治宣传是保障。全州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法治民主的乡村社会,助力锦绣黔东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上一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我州深入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七进”活动
  2. 下一篇:深耕民族文化沃土 厚植法治教育土壤——我州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绘就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