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城乡 “四大行动”|让城乡更宜居 让生活更美好——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时间:2023-05-10 10:20:0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城乡因提质而靓,生活因提质而美。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抓手,深入开展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文明新风倡导、乡村法治教育普及四大行动,努力让城乡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精致管理,为城镇形象加分

  街道路面整洁清新、市容秩序和谐有序、道路绿化郁郁葱葱……城市作为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它的外在形象对投资兴业至关重要,决定和影响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仅体现在它建了多少高楼大厦,修了多少宽敞的马路,更体现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不断从细节处完善起来的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黔东南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切入,全面开展城镇精致管理工作。

  当晨露还没散去,黎平县环卫工人杨焕梅就开启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打扫街面、拔除杂草、捡拾绿化带里的垃圾……像美容师一样,每天凌晨,她都要里里外外对负责的环境区域装扮个遍。

  近年来,黎平县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把该县城市的“放心街”从一条发展到多条,把“最美集镇”从一个增加到多个,像绣花一样,对城镇管理精雕细琢,装扮得越发美丽。

  为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去年9月以来,丹寨县加快推进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以燃气、给排水管网为主的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四改”项目落地建设进度,不到一年的时间,建设成效显著,屡屡获得群众点赞。

  走进丹寨县老蛋行棚户区,记者看到,羊肠小道上铺上了沥青,路面平整干净,道路两旁,一幢幢居民楼鳞次栉比,楼房外墙已被粉饰成了统一的暖黄色,令人耳目一新。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住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美好。

  以“小切口”实现“大变样”,黔东南州各地将群众心中城镇生活美好愿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景。

庭院美化,为乡村颜值添彩

  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的庭院,不仅实现了高颜值,更提升了乡村气质。

  在麻江县宣威镇卡乌村,家家户户的小院儿里都栽种着各种花草、蔬果、树木,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扮靓了庭院面貌,提升了乡村颜值,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不仅能感受到人间烟火气,还能享受到景色带来的惬意生活。

  “以前我家门口黄泥巴,坑坑洼洼的,特别是下雨天,小孩和老人走路都很滑,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政府帮我家硬化了院坝、修建了围栏,又发了些花花草草,把院坝搞得很漂亮,每天早上起来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都很舒畅。”卡乌村村民蒋德敏笑嘻嘻地说。

  怡人的景色既美化了庭院,又滋养了人心。在卡乌村,乡村庭院美化已经是大家有口皆碑的一项惠民行动。

  在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和蜿蜒曲折的石板步道,串联起一栋栋优雅别致的吊脚楼,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不少村民门前栽种着绿植鲜花,生意盎然,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近年来,南猛村不断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为民、管理靠民、治理惠民”原则,以村规民约为主体,积分管理制度为补充的乡村治理模式,多措并举将“美丽庭院”创建提升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改善庭院环境、丰富庭院内涵,以“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新动力”,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景美民富添活力,乡村风貌日日新。乘着时代的东风,乡村振兴的巨轮不断推进,南猛村也和黔东南其他村寨一样,不断创新“乡村庭院美化”模式,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地方样板,实现了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花一草皆为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在黔东南,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室内窗明几净、庭院鲜花绽放,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花开农家正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

文明新风,为幸福生活加码

  新风徐来,乡土蝶变。自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以来,老百姓最大的感触就是“人情债”少了、“生活担”轻了、“人情味”浓了……

  近日,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村民陈守榜在甘溪“合约食堂”举办结婚宴,节约而不浪费,主宾皆满意。

  针对农村滥办酒席引起的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天柱县充分整合资源,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寨建设用于村民集中办理酒席的场所——“合约食堂”,规范农村宴席办理,有效遏制农村滥办酒席之风。

  黎平县龙额镇则以组建寨管委、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治安巡逻队“三支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村一规”“一寨一委”“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作用,扎实推进环境整治、街道管理、移风易俗、公路管护、治安治理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村规民约修改后,规定红白喜事酒席菜品不超过8个,避免了铺张浪费和相互攀比,是基层治理的有效形式。”黎平县龙额镇人大代表石本荣赞叹道。

  近年来,黔东南州重点以抵制不良习气、倡导健康生活,抵制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抵制厚葬薄养、倡导丧事简办为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明新风的倡导,为黔东南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开新局凝聚能量。

法治普及,为乡村振兴添翼

  “你知道被借的钱怎么要回来吗?”“你知道不戴头盔开摩托是违法的吗?”“你知道小孩玩抖音直播打赏巨额可退回来吗?”“你知道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转让吗?”

  在黎平县双江镇一年一度的传统“摔跤节”上,黎平县人民法院到现场为广大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法官们一对一进行交流解答,并为群众普及《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贴近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学法用法水平。

  让法治之光普照苗乡侗寨,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黔东南州结合地域民族文化优势特点,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自治、德治、法治相得益彰,通过民歌普法、民歌调解等方式,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真正实现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法治效果的高度统一,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基地、创建了一批有先进示范作用的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城乡新画卷正在黔东南大地徐徐展开。

  1. 上一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苗乡侗寨—— 我州各地持续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宣讲活动
  2. 下一篇:提升城乡颜值内涵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