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乡野奏强音 村美民富产业兴—— 黔东南州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03 10:38:3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在广袤的黔东南乡野大地上,一条条公路蜿蜒向前、一栋栋新居整洁雅致、一个个富民产业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农民群众朝气蓬勃、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2023年,我州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坚持在乡村产业上求突破、在乡村旅游上走前列、在乡村文化上创品牌、在乡村建设上显特色、在乡村治理上做示范,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幅农村美、村民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我州探索创新“八看八回头”做法,织密织牢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持续开展干部入户大走访、各级交叉大检查、部门数据大比对、系统数据大分析、领导实地大核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定期集中排查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截至2023年12月27日,共识别纳入监测3.25万户12.63万人,消除致贫返贫风险2.08万户8.5万人,未消除风险的均已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户均落实帮扶措施近3项。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精准消除风险。发放50项惠农政策补贴应发尽发;落实学生资助11.67亿元,受助学生208.38万人次。前三季度,全州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享受“三重医疗保障”8.39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4.01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749户。

  仲冬时节,走进从江县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内的贵州盛世泰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工人们正忙着进行产品加工和包装。

  该公司是佛山市对口帮扶从江县引进的企业之一。企业按照东西部协作的工作发展框架,结合“南海企业+从江资源”的发展思路,将从江县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南海区企业的先进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该县特色产业的发展。

  我州积极深化东西部协作。建立了佛黔协作双月对接会商机制,顺利完成双方党政代表团互访并召开佛黔两地联席会议。佛山市2023年投入财政援助资金7.97亿元,实施项目397个。强化产业协作,两地合作共建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及1个工业园区,获得佛山市支持10个工业园区平台建设。

  用好中直单位定点帮扶资源。14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在各领域共实施项目282个;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8亿元,帮助引进企业和项目72个;培训党政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共4.09万人;采购或帮助销售我州农特产品1.42亿元;帮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33个。

  产业兴,则乡村兴;就业稳,则百姓富。

  我州抓牢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以前我们出去打工总是担心买不到车票,现在都是政府给我们开通免费包车,还派干部护送,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家住从江县西山镇的务工人员杨先安如今外出务工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忧虑。

  近年来,我州全面落实跨省务工三个月以上一次性交通补助等各类就业补助政策,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在佛山、杭州、福州等地设立41个劳务联络站,精准开展就业服务,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61.72万人。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茶叶、精品水果、商品蔬菜、稻渔综合种养六大产业,做足“土特产”文章,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着力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质效;“村BA”、“村超”持续火爆,文体旅三产融合不断发展,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村振兴,向美而行。

  “凯里市创新探索‘乡贤’人才管理模式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做法入选2023年(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BA”入选全国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2023年,我州和美乡村建设喜讯频出、亮点纷呈。

  走进麻江县坝芒布依族乡瓮址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明亮的村道,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寓意振兴的彩绘壁画……

  这是该村村规民约“瓮址20条”制定实施以来,这个布依山寨发生的美丽蝶变。瓮址的变化也是我州创新乡村治理、建设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我州坚持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如今,一批批乡村展现新气象,有颜值、有活力、有福祉。雷山县、台江县被纳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榕江县入选首批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

  以“四抓四促”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作用,积极推广“院坝协商”“合约食堂”等乡村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开展网络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工作,不断夯实乡村基础。

  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倡导专项行动,推广“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管理”等做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发挥群众智慧,创新开展“村BA”“村超”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群众思想凝聚,丰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振兴此其时。如今,在黔东南的乡村大地上,乡村和美、村民富足、产业兴旺。当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州将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抓实干、奋楫前行,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1. 上一篇:黔东南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公告
  2. 下一篇:黔东南州党员干部持续热议黔东南州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