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绘新景 振兴正当时—— 2023年黔东南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综述
时间:2024-01-11 16:00:1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农业产业生机勃发、村居环境优美宜居、农民脸上喜笑颜开……仲冬时节,黔东南大地处处都能看到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2023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

  这一年,黔东南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全州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巩固拓展,乡村全面振兴稳步推进。

  守底线——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叔叔,你晓得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申报政策没有啊?”这是剑河县太拥镇白道村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经常问到的一句话。

  “晓得的。就是墙上贴的那张嘛,下面还有我们书记的手机号码,不懂可以问他的。”

  “在每张‘明白纸’下面留下我的电话号码,不懂才好问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杨文玉说,“我们贴这个要让困难的老百姓真正有用,他们找到我们是信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变的是目标阶段和任务重点,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黔东南州坚决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政治责任,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性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州、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充分发挥州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联系剑河、从江、榕江、锦屏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集中力量推动攻坚克难。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749支,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5427名,实现“五类村”驻村全覆盖。

  抓实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探索创新“八看八回头”做法,织密织牢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持续开展干部入户大走访、各级交叉大检查、部门数据大比对、系统数据大分析、领导实地大核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定期集中排查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强化政策落实,不断提升“3+1”保障水平。控辍保学常态化动态清零,落实学生资助15.62亿元,受助学生212.33万人次。家庭医生服务实现应签尽签,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州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享受“三重医疗保障”11.95万人次。定期开展农村房屋安全排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749户。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覆盖率96.5%,自来水普及率91.71%。

  一组组有力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如今,走进苗乡侗寨,幸福甜蜜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脸上。

  抓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还要增强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

  2023年,我州坚持把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作为脱贫群众增收的“牛鼻子”。

  ——产业上,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茶叶、精品水果、商品蔬菜、稻渔综合种养六大产业,做足“土特产”文章,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着力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质效。

  ——就业上,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在佛山、杭州、福州等地设立41个劳务联络站,精准开展就业服务,采取招聘“一站式”措施、“点对点”输出,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隆冬时节,丹寨县龙泉镇塘中村的茶叶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群山起伏,村民们手握锄头,在山坡上开挖出层层梯带,为过段时间开沟种茶做足准备。

  塘中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项目奖补等措施强力推进全村产业转型,既能给农户土地租金、提供务工岗位,公司还负责收购茶青、加工售卖,达成村民增收提高生活水平、公司增加效益的双赢局面。

  “我家一年能得一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等茶叶种出来后,还可以来采茶叶、除草、施肥,赚些零花钱。”村民杨锦福高兴地说。

  据了解,茶叶基地项目建设面积422亩(1亩=0.0667公顷),预计在2024年4月份完工。茶叶开采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7万元,每年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务工1200人次以上,增加务工收入20万元以上,通过以茶兴业、以茶富民,铺就百姓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花开百姓富,美丽乡村处处景。当下,在黔东南,一条围绕乡村振兴加速上行的“幸福曲线”越发清晰。

  促振兴——和美乡村宜居宜业

  在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摆放有序,一个个别致的“小花园”“小菜园”郁郁葱葱,让人眼前一亮、心情舒畅。

  为了实现“绿色打底、生态宜居”目标,下寨村在闲置的“边边角角、沟沟坎坎”上做起了文章,通过打造“微绿地”,让村民庭院有绿、开窗迎绿、出门见绿。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融合发展’的行动原则,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客楼镇党委书记石嘉楠说。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2023年,我州坚持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全面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升级版。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科学合理推进乡村建设“183行动”,用好民族文化、生态环境和“村超”“村BA”“两对宝贝”,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持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四抓四促”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作用,积极推广“院坝协商”“合约食堂”等乡村治理新模式。

  台江县被纳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榕江县入选首批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

  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BA”被誉为“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并入选全国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村超”被誉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生动诠释;

  ……

  一项项喜人的成绩,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不竭动力。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如今,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处处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黔东南广袤沃野上波澜壮阔地展开。(记者 魏丽萍)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助力孤儿关爱“护苗行动”在施秉县举行
  2. 下一篇:黔东南州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医保监测预警防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