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时间:2024-01-15 09:32:19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记者从黔东南州发改委获悉,黔东南州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建成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改善,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的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推行教育联合体模式, 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获提升。根据《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行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和城乡教育联合体模式,2023年“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试点县增加至8个。

  强化省级部署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工作,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获改善。目前,全州16个县(市)16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县域医疗次中心,在医疗设备、科室设置、人员配置和技术力量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州有217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村卫生室2925个,有合格村医3467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州研究制定《黔东南州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红色物业”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开展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24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不断推进《关于深入推进黔东南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施意见》,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完善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全州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2194个,累计组建“寨管委”8114个,共配备“寨管委”委员40225人。

  为了提供更完善的城乡社会服务,我州还制定出台《黔东南州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实施方案》《黔东南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等文件,做好城乡社会救助兜底工作,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等兜底保障制度,扎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133元,凯里市、麻江县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762元/月,其余14个县提高到713元/月。

  1. 上一篇:黔东南州筑牢因病致贫返贫医保监测预警防线
  2. 下一篇:黔东南州为参保群众 打造医保“快捷通道”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