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为参保群众 打造医保“快捷通道”
时间:2024-01-15 09:33:57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黔东南州医保局以医疗保障优质服务为导向,坚持把参保群众的需求当作工作核心,深入实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推出新举措、探索新思路、实施新方法,竭尽全力打造医保服务“快捷通道”。

  拓展创新基金监管新模式,实行大数据智能审核、季度专项检查、跨县市行政区域联合检查,建立医保联络员、医保基金守卫员和社会监督员“三员”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使用率控制在98%以下。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多元化,持续保持医保监管“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扎实推进银医系统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医疗救助拨付系统测试、反馈、上线应用,为全省上线提供黔东南经验。目前,FES银医系统应用覆盖了两定机构支出、医疗个体零星支出、城镇转移支出等11项经办业务。险种覆盖了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和医疗救助资金,实现全州17个经办机构全覆盖。

  通过建立核心要素调整机制、月分析运行监测机制、问题争议协调处理机制、考核培训机制“四机制”,全面实现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全州16个县市医保支付和定点医疗机构覆盖率均达100%,全州DIP病种入组率和基金支付率均达国家、省级目标要求。

  深入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配齐县、乡、村多级医保经办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设备,实现医保各场景全面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和就医结算。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医保动态、医保政策、我的服务三个模块,最大化满足群众业务咨询和承办需求。

  紧紧围绕医保窗口标准化建设要求、以“沉扩练”打造经办服务“直通车”,把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前移到参保群众的“家门口”和“病床边”,让参保群众能够就近“直通”办理医保业务,解决燃眉之急,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洪再彬)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2. 下一篇:拧紧消防“安全阀” 筑牢群众“防护墙”—— 黔东南州多措并举加强冬春消防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