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甘溪望城:产业强 乡村兴 群众笑
时间:2022-06-30 10:43:55    

  时下正是水果采摘时节,走进望城,沿着产业路往高碑湖走,道路两旁的杨梅、桃子、李子等水果挂满枝头,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可供游客采摘尝鲜。

  甘溪乡望城村位于施秉东部,距县城11公里,全村占地16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469户1886人。近年来,望城村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紧紧围绕“以果建库、以库带果、以花造景、以景促游”的产业发展思路,带动群众发展精品水果和乡村旅游、农耕文化产业园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山区特色发展的路子。

  据悉,全村共种植精品水果5000亩,有黄桃、油桃、水蜜桃、猕猴桃、紫秋葡萄等10余种精品水果,已形成产业规模。现阶段部分精品水果已进入成熟期,可入园采摘,其它水果也相继在7、8月份成熟。

  “水果成熟了,我们可以卖果;到花期,成片的花海,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到除草期、疏果期、采果期等时段,会有当地的群众来果园务工,按不同的工种,每天支付他们100-300元不等的劳务费用,大家越干越有盼头。”精品水果种植户邱大玲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

  除了发展精品水果产业,望城村还依托农业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建成荷花池,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改革,创建了现实版的QQ农场,让土地的价值翻了4倍,农户实现了增收,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

  “以前望城村没有产业支撑,人民群众生活困难。近年来,在乡党委乡政府带动下发展产业,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超百万,我们干事也更加有信心和底气了。” 望城村党支部书记田宇洋说道。此外,望城村还依托舞阳河景区旅游的区位优势,与高碑村连体打造高碑-望城“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成了乡村旅游服务区、旅游码头、木质栈道、自行车道、观景台、沿湖观光路、旅游公路、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引进台湾大健康产业园,建造花卉天地景观,打造休闲农旅文化,游客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望城村积极鼓励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业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成为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蒋倩)

  1. 上一篇:锦屏:秧苗长势好 田园风光美
  2. 下一篇:麻江县坝芒乡:打造花园庭院 刷新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