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苗绣作品在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亮相
时间:2022-10-10 09:14:5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由雷山县妇联推荐,经全州、全省、全国妇联层层筛选,以代表贵州特色、彰显少数民族美好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为入选要求,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雷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雷山县俏姑民族工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佳莉创作的苗绣作品《苗疆春色》入选我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的经济建设板块北京展览馆展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雷山县入选的苗绣作品《苗疆春色》由绣娘朱佳莉独立设计、制作完成,作品以苗绣中的抛花绣作为主要绣法,以黔东南梯田为主题,从绣品上反应了春耕、播种、春满苗疆的劳动生活缩影。其寓意在于勤劳的苗族同胞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了一幅幅苗疆逢春色图,展示的是苗疆春天时候梯田美景,五彩的颜色象征着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该县苗族妇女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苗疆春色》作为贵州省入选的代表性非遗文化作品,展示了雷山县苗绣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反映了这十年该县实施“锦绣计划”项目带动妇女增收致富,体现了该县民族特色手工产业发展成果得到肯定。这幅苗绣作品能在国家成就展——“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亮相,意义重大。(唐家英 赵芬芬)

  1. 上一篇:黄平野洞河镇:农妇丰收晒谷 载歌载舞玩转惬意好日子
  2. 下一篇:岑巩:桂花盛开香满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