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野洞河镇:农妇丰收晒谷 载歌载舞玩转惬意好日子
时间:2022-10-09 10:09:42    来源:黄平县文明网    

  进入九月以来,黄平县各地群众积极采收稻谷。随即,他们抢抓有利天气在各村广场、院坝上晒稻谷,黄灿灿的稻谷铺满一地,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图片

  野洞河镇新华村委会广场上,阳光照射下的稻谷一片金黄,格外显眼。身穿特色染制服饰的仫佬族妇女三五成群,分别在自己晾晒的稻谷上扒、拉着,她们有的用晒耙推,有的用扫把扫,让稻谷尽情沐浴在阳光下;而男人们则把已晾晒好的稻谷用风簸机将稻谷进行筛选,收集好颗粒饱满的稻谷,并一一装袋入仓。

图片
图片

  他(她)们完成阶段晾晒的活儿后,悠扬的歌声在广场边长廊里唱响。

  “贤士贤文是增广、孟子得见梁惠王、天上断云没断雨、田中断水没断秧、种田只有农民苦、八月打米晒太阳”,男女、老少们节奏和一,用仫佬民族特色歌曲,歌唱和表达了他们心情,歌唱着好年景,歌颂着大丰收。心灵手巧的农妇们还一边唱歌一边飞针走线,他们的歌声传遍整个村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新华村村民欧旺芝高兴的说:“我家的谷子(稻谷)已经打完了,我们没得什么玩的,就来这里我家一个伯太(伯奶)教我们唱歌,来这里玩一下,做点针线,消愁解闷。”

图片
图片

  黄平是少数民族大县,依照地理位置分布,将全县乡镇划分为北面乡镇和南面乡镇,南面乡镇主要是少数民族群众聚集。秋收以后,预示着南面乡镇进入了轻快、欢庆的季节,各种民俗节日即将登上舞台,热情的仫佬族村民载歌载舞,用本民族独有的方式来表达五谷丰登之年的喜悦。(罗迈 张平 金娅)

  1. 上一篇:黄平县谷陇镇6500亩糯小米丰收了
  2. 下一篇:雷山县苗绣作品在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亮相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