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丽帆:蔚蓝税海勤耕耘 守得诚信花来开
时间:2022-04-20 10:01:20    

  龙丽帆,新一代“90”后税务人,和许许多多优秀的税务青年干部一样,深深地扎根于基层一线,在平凡的税收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诚实守信,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青年税务工作者的诚信之歌。

  “诚”字当头,精益求精钻业务夯实诚信服务根基

  “在税务岗位上,一丝一毫都关乎纳税人的利益。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把每项政策学懂弄通。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责任。”这是龙丽帆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从一名莘莘学子转变成一位“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工作者,没有财税基础的她只有一切从零开始学习,对于税收政策她孜孜不倦,两年不到的时间她就成为了行家里手,凭借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迅速走上了分局长的岗位。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她深知掌握税收政策是提供优质诚信服务的前提,而扎实的业务功底则是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面对繁杂的税收事务以及不断更新的税收政策,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对于每一项疑难问题,她总会刨根问底,查阅资料,直至问题得以解决。担任黎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期间,她及时研判政策走向,拓展培训渠道,积极组织窗口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把业务知识培训作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并将一些难度较大、计算较复杂的业务,编写成《房屋土地交易涉税解读》手册,并将计算方法简化成电子表格形式,让窗口人员既能深入理解政策又能快速为纳税人办理此类业务。积极推行台账化管理,税收辖区内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等所有行业均已实现动态台账化管理,不仅能让税收联络员在日常征管中及时发现纳税人的异常变化,同时也为下一步的行业风险指标的建立提供了数据支撑。因窗口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她多次被黎平县政务服务中心评为“服务之星”,第一税务分局也两次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她深入辖区内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和标砖生产企业进行走访,开展实地蹲点调研,全面掌握多家企业近三年的所有生产销售数据,并进行比科学的对分析,最终形成了黎平县内的商品混凝土生产行业和标砖生产行业的成本费用参考指标,为税收行业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以“信”为本,爱岗敬业勇作为践行纳税服务承若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刚入职时龙丽帆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写下的第一句话。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工作人员,她一直将这句话谨记心中并付诸实践,牢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行业宗旨,努力践行着诚实守信的服务承若。有一次一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当时正值申报期,该纳税人眼见等到快下班的时间还没有轮到自己,开始大声吵闹起来。龙丽帆主动向前接待并安抚纳税人,承诺一定把纳税人事情办完再下班,但该纳税人仍然不停地骂骂咧咧。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龙丽帆信守承诺为纳税人提供了延时服务,等到该纳税人办理业务时,龙丽帆发现该纳税人满足小微企业的减免税条件,她立即耐心地将相应的优惠政策详细地告知纳税人,并按照规定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看到龙丽帆这么尽心尽力地为自己办理业务,临走时,该纳税人略有不好意思地向龙丽帆说到:“刚才有点冲动了,不好意思,你不跟我们一般见识呵,真的,税务有你这样诚实守信的人,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龙丽帆以诚恳热心的态度践行着服务承诺,细微之处见真情,这就是一个税务人的使命,彰显着一名基层干部根植人民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也诠释青年税务工作者的诚信和担当。

  诚信发力,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赋能企业添动能

  构筑税收诚信平台,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社会道德基础,更是当前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依法治税的基础工程和必然选择。龙丽帆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自己努力践行诚信服务承若,还大力致力于纳税人征信体系建设,为企业建立和完善良好的信用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活动开展为契机,通过下户走访、召开税企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讲诚信纳税作用,向纳税人宣传什么是纳税信用、纳税信用级别怎么确定、纳税信用管理举措有哪些、纳税信用对企业有何影响等,让企业充分认识到纳税信用的重要性,珍视自己的纳税信用等级建设。纳税信用等级的建设,大大提升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广大纳税人注重信用积累,纳税遵从度得到大幅提升,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华新建材、华润风能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由B级调升至A级。同时严格对失信纳税人进行惩戒,孟彦劳务合作社等10多户纳税人,由于未如实申报相关纳税事宜,或将面临降低纳税信用等级的风险。纳税信用等级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关键时刻能更好的为企业进行纾困解难。2021年,黎平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或将无法按期拨付工程款,龙丽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当地的商业银行联系,将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如实向银行反应,并将该企业历年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打印出来交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手中。看到该企业近三年来纳税信用等级均为A级后,银行工作人员说:“这就是一份最好的企业征信报告了”。该企业最后获得了两千万元的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真不敢相信,通过纳税信用A级证明及相关资料,不用任何抵押,就解决了困扰我们的难题。”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叹道,“诚信纳税换来了真金白银,这是对我们坚持诚信纳税企业最好的肯定和回馈了。”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足之基,是做人之本。龙丽帆始终遵守税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到处事公道、执法公正,坚决兑现税务部门向社会所作出的服务承诺,真心诚意致力于纳税信用评定,不断丰富发展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努力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不忘初心,诚信履职,是青年税干龙丽帆的人生准则和工作本色。青春光可鉴,诚信亮人生。她在税收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实际动诠释着一名青年税务人以诚做人、以信做事的高尚情怀!

  1. 上一篇:吴川平:都市返乡操旧业 数字助农开新篇
  2. 下一篇:付金成:肩负时代责任 坚定奋斗信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